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日前展示「第一架」從南卡羅來納州生產線下線的 F-16 「毒蛇」( Viper )戰鬥機的完整外觀。此噴氣式飛機是該公司為巴林建造的 16 架飛機之一,也是首架採用 Block 70/72 配置的全新生產 F-16,預計將於明年初首飛。

據《The War Zone》今( 23 )日報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證實這架噴氣式飛機最近完成最後組裝和檢查 (FACO) 以及其生產的油漆階段。此噴射機目前正在前往進行首飛前的準備。

報導指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綜合戰鬥機集團副總裁兼總經理桑切斯於當地時間 22 日於 LinkedIn 發文表示,對於南卡羅來納州格林維爾工廠而言,此噴氣式飛機是一項傑出的成就,桑切斯還說,未來會又更好的前景。

根據了解, 2017 年洛克希德馬丁就宣布將 F-16 的生產從位於德州沃思堡的主要生產工廠,轉移到南卡羅來納州格林維爾的工廠,而該廠是全球唯一 F-16 生產、升級工廠。而 F-16 先進 Block 70/72 改型引發許多國家購買興趣,並轉化為大量訂單。

據報導,格林維爾生產線已經接到了 128 架 F-16 訂單,其中包括巴林的 16 架。洛馬證實,還有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台灣和另一個未公開的國家訂購F-16 Block 70/72 戰機。

另外,洛克希德馬丁預計將與約旦簽訂 8 架新 F-16V 的合約,保加利亞當局也批准了購買第二批戰鬥機的計劃,預期未來訂單會高速成長。

報導稱,Block 70/72 配置是以 F-16 毒蛇戰鬥機為基礎開發的升級版。接受這些升級的毒蛇被重新命名為 F-16V,台灣以「鳳展專案」升級現役 143 架 F-16A/B 型戰機,在 2021 年接受校閱成軍,預計 2023 年全部升級至 F-16V。另外,台灣以「鳳揚專案」編列 2500 億特別預算採購 66 架全新 F-16 Block 70/72 戰機,預計 2025 年交付 6 架進行初期作戰訓練,2026 年將全數到位。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位於南卡羅來納州格林維爾的工廠在早期建造階段為巴林提供的第一架 Block 70 F-16 毒蛇戰鬥機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向印度政府推銷 F-16 Block 70 的宣傳冊的一部分,展示了此配置中包含的各種關鍵組件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