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數位部長唐鳳今天表示,台灣透過數位創新與全民夥伴關係強化落實民主,向世界展現了可實踐的數位民主模式;現在首要任務是打造可信賴的供應鏈,協助民主陣營夥伴共同面對網攻等資安問題。

唐鳳今天受邀在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The 11th Global Assembly of the 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以預錄影片發表演說。

唐鳳表示,台灣透過數位創新與全民夥伴關係來強化落實民主,例如開放政府聯絡人與JOIN平台,擴大社會參與政府決策過程,「總統盃黑客松」鼓勵公民社群投入與協作,找出社會問題的創新解決方案;在疫情期間,台灣也是以協力方式,開發出口罩地圖與1922簡訊實聯制等協助防疫措施。

唐鳳表示,台灣今年8月成立數位發展部,致力實現「全民數位韌性」,要運用數位工具,讓台灣在遇到疫情、天災等不利情況時,不但要撐得住,更要能從打擊中迅速恢復,並從中強化自身體質。

例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時,台灣遭到大量境外網攻,公共場域電子看板被置換成仇恨訊息,數位部立即修改相關資安規範,並持續提升網路安全。

唐鳳指出,台灣擁有包含半導體在內的先進資訊科技產業以及優秀的資安能力,能協助民主陣營的夥伴共同面對網攻等資安問題,建立可信賴的供應鏈是台灣的首要任務,讓MIT不只是品質保證的Made in Taiwan,更是Trust,可信任的保證,台灣製造就是信任可靠。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10月25日至27日在台北舉行,由台灣民主基金會(TFD)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共同主辦,超過70國的200多名國際友人出席。總統蔡英文在25日的開幕式發表演說。(編輯:蘇志宗)1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