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競選連任,從2014上任以來,媒體民調新北市的施政滿意度多次居六都之冠,新北市民對侯友宜的支持度及好感度也都在5成以上,侯被藍營視為最強母雞,甚至外界也認為侯友宜是2024總統大選熱門人選之一。林佳龍此次代表民進黨挑戰侯友宜,他認為,侯就是想走「蔣經國風」,不沾鍋的政治性格想藍綠通吃,但若真要深究他對新北的願景,卻常常只是躲在「好好做事」這4個字後面,把市長當里長做,卻提不出政策主張,自詡是警察市長,魄力拆違章卻沒有配套。

林佳龍批評侯友宜常常不藍不綠,遇到事情就切割,「其實就是民粹路線」,他認為侯想走蔣經國風,台灣也不是沒出現過類似的政治萬人迷,例如陳水扁、馬英九、柯文哲、韓國瑜都算是,「但這些人都還比侯友宜還有料,侯是空心的,他是裝成好像好好好做事,但他講不出一番道理,就只躲在好好做事這四個字後面。」

林佳龍認為,侯友宜現在已經展露想選總統的企圖心,這時候人們看待他的標準就不一樣了,「以前沒有人挑戰他,現在有個林佳龍,至少在選舉期間,就像打乒乓球,總是要來回擊球吧?」林笑說,自己沒什麼包伏,就是來跟侯友宜「互相漏氣求進步」,彼此切磋琢磨。

林佳龍說,他和侯友宜平常都是好朋友,可是論及政治,就必須提出自己的政策立場為何,「他完全沒有政策主張,都把政治講成吵架」,但林認為,如果沒有吵架,怎麼會有民主呢?而且他直言,侯友宜今日就是在收割民主的果實,「他在反民主,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其次,林佳龍指出,政策是怎麼設計就有什麼樣的效應,大家可以討論公共政策的利弊得失如何配套,但侯友宜自詡是警察市長,卻沒有城市治理的專業,只知道依法行政,發生問題就去抓壞人、拆違章,但對於治安、經濟、社會各面向的問題徵結在哪都不知道,只有治標沒有治本;而且新北市升格後,廢除了鄉鎮市長及代表會,市長反而跟里長搶事做,直接分配資源綁樁包樁,「如果永遠這樣,國民黨就不會倒啊。」

「人們要的不是只有好好做事,人民要的是要做什麼事,大家好好商量如何配套,如果人民有冤屈,如何還給公道」林佳龍說,最重要的是,新北已經有17年由國民黨執政,新北市升格12年以來,侯友宜都是執政者,這12年來,新北是否有真正的改變?尤其比起其他城市,新北很多項目評比都是吊車尾、末段班,「大家開始思考,新北非國民黨不可嗎?非侯友宜不可嗎?」

2018年新北市長選舉,藍綠對決,當時蘇貞昌對戰侯友宜,蘇、侯差距29萬多票,被問到這次身負民進黨在新北一戰,林佳龍是否會有壓力?他說,「我完全不會有壓力,有壓力就不會來選了。」林佳龍滿是信心的笑說,自己向來就是一個正向的樂觀進取者,「我以前挑戰國民黨,有想說國民黨會倒嗎?學生時代連做夢都不敢想,結果沒想到很快就政黨輪替了」,回頭再看這次挑戰新北侯友宜,「他是神嗎?他有比以前的神更神嗎?」

「在台灣的政壇上,他(侯友宜)是包裝的。」林佳龍觀察,若一層層的剝開,就會發現侯的本質或內心,價值觀是什麼?有沒有願景?做為一個領袖,他的能力如何?「陳其邁兩年拚四年,現在高雄不一樣,連台積電都去投資,結果新北還在睡覺?」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專訪。 圖:張良一/攝

「我們希望促成政黨輪替」林佳龍說,新北市升格後,市政預算增加一倍,結果都是市長在用,「這是一體兩面的東西,你靠資源在執政的,最後也可能因為資源而倒」;這次他的選舉主軸提出「新北大翻新」,就是要讓這個城市有一個改變的希望,讓城市大翻新、人民大翻身。

林佳龍坦言,或許新北市民對政治比較冷漠,因為人民要忙工作、過日子,可能政府只要有做一點事就覺得好像還不錯,「可是當我們還可以有夢、有理想、有希望時,就會有落差」,當然這還需要努力,才能讓市民有感。他強調,自己當過台中市長有一定的治理經驗,當過交通部長也有一些政績,「我不是九天玄女降落,真的是走出來的人,若給我機會治理新北市,我會把新北認真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