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每年底登場的年度盛事「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邁入第12年,不過,期間所湧入的人潮幾乎癱瘓交通,也讓部分居民相當崩潰。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接受《新頭殼》專訪時直呼,耶誕城被弄得很「Cheap」(廉價),不該只想著把活動衝量、更該提升質感;另外,他也說,自己曾有台中市長、交通部長的經歷,不是「九天玄女降落」,是政治上走出來的人,因此會治理好新北市。

「2022新北歡樂耶誕城」今年將提前至11月11日開城,然而該活動年年造成板橋地區交通癱瘓,也成為部分板橋人的惡夢。林佳龍直言,耶誕城被弄得很「Cheap」,不該只想著把活動衝量,更要提升質感、讓體驗更好,不要製造當地的環境衝擊。

「耶誕城已經辦12年,也該推陳出新、精緻化,現在時間延長、預算加倍,搞成選舉嘉年華,其他地方如新莊都心有辦活動嗎?」林質疑,那邊有文化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也有空地高樓大廈,為何不把它發展為文化產重鎮?讓「新莊副都心」成為文化建設、體驗為主的副都心?

林佳龍認為,新北未有產業政策,新北建設沒有市府做的,那些商辦、高樓大廈都是民間投資的,「新北有什麼市政建設、文化建設?」

「重劃、拆工廠,讓大家蓋豪宅、商辦,這叫產業政策嗎?新北沒有產業政策、產業聚落,也不願中央政策落地,和他(侯)講這個聽不懂」,林佳龍拋出多項質疑。

林佳龍稱,耶誕城被弄得很「Cheap」。 圖:張良一/攝

「我不是九天玄女降落、是政治上走出來的人!」

「新北市被侯友宜搞成睡覺城市!」林佳龍酸說,要把人才留在新北,讓產業有未來性、有好的就業機會,但侯友宜的市政經營都是0,「侯友宜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整天想選總統,從政治化思考問題」。

他認為,新北升格後預算增加一倍,都是市長在用,鄉鎮市代表被廢掉,能直接分配給里長、不給議員,但靠經費永續執政,台灣就沒有希望,靠資源執政也會因為執政倒台,還是要讓城市有一個改變的希望、大翻新,讓人民翻身。

林佳龍提及,新北是以前的台北縣,很多中南部民眾北上、在這裡租房子,大家不會像台北市民要求那麼多,若有做一點事,就會覺得這個政府不錯,「但當我們還有夢、理想、希望,就會有落差,這就是要努力,才能讓市民有感」。

「我以前曾是台中市長,有治理經驗,當交通部長時也有些政績,我不是九天玄女降落,是政治上走出來的人,所以給我治理新北、會認真做好!」林佳龍語氣肯定、堅定地說著。

林佳龍說,他不是九天玄女降落、是政治上走出來的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