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基輔/布魯塞爾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為首的盟國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召開會議,承諾將「盡快」提供烏克蘭更多的反飛彈系統以抵禦俄羅斯連番的猛攻,基輔當局對此表達樂見之意。

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表示,俄羅斯10日和11日發射100多枚飛彈並動用數十具無人機,攻擊烏國能源基礎建設和其他軍事目標。

空襲首日就至少有19人喪生,並在烏國各地造成大範圍的斷電和停水。首都基輔(Kyiv)因此必須實施限電措施。

有鑒於此,美國為首的約50個國家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的北約總部開會時,矢言將運送新的防空系統給烏克蘭。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會後表示「會提供相關系統,並以最快速度送至當地」,但沒有多說細節。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表示,法國將在未來幾週向烏克蘭提供雷達和防空系統,特別是協助烏克蘭自我防衛來抵抗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但他在接受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訪問時,並未詳細說明防空飛彈的類型或數量。

荷蘭表示會運送價值1500萬歐元(約新台幣4億7175萬元)的防空飛彈。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表示,俄羅斯的攻擊行動「只能以堅定支持烏克蘭及其人民作為回應」。

加拿大承諾提供價值超過4700萬加元(約新台幣11億元)的軍事援助,包括砲彈、衛星通訊、冬衣以及無人機攝影機等。

英國今天表示將提供烏克蘭空中防衛飛彈來抵禦俄羅斯的攻擊行動,並將首次提供烏國足以擊落巡弋飛彈的飛彈。英國防部發布聲明說,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將於未來幾週提供給烏克蘭,與美國承諾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一起使用。

此外,烏克蘭軍方今天稍早宣布,「最先進的車載Iris-T SLM防空系統」已從德國運抵烏克蘭。烏軍表示,這項防空系統將有助於保護國家「免受恐怖襲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過去就形容俄羅斯飛彈攻擊為恐怖主義行為,並敦促西方國家協助烏克蘭建立「空中保護盾」,如今對西方國家承諾提供反飛彈系統之舉大表歡迎。

澤倫斯基今天稍晚在他每日對全國的例行談話中說:「俄羅斯的恐怖行徑愈是大膽殘酷,世界就愈明白,協助烏克蘭防衛空域是當今歐洲最重要的人道主義任務之一。」(譯者:蔡佳敏/核稿:盧映孜)1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