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治》新聞網 Politico 報導,當地時間 12 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不承認頓涅茨克等 4 地的「入俄公投」,在美國、英國和歐盟的大力遊說下,143 個國家對此決議投贊成票,35 個國家投棄權票,5 個國家投反對票,「結果超出預期」。

報導特別指出,在投票前,美國和歐盟外交官對印度南非進行了激烈的遊說活動,但未能改變他們的投票。

《印度斯坦時報》稱,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魯奇拉·坎博伊 12 日解釋稱,印度投棄權票的決定「符合我們深思熟慮的立場」。

她說,印度總理莫迪明確表示,這不能是一個戰爭的時代。「鑒於通過對話和外交爭取和平解決的堅定決心,印度決定投棄權票。」

印度長期向俄國購買武器,還抱怨近 10 年來西方不肯提供武器給它。此外,在俄烏戰爭期間,印度也趁機大買俄羅斯打折扣的原油因此大發利市。印度甚至在九月初參與了由俄國主辦的東方 2022 多國軍演。

至於南非,部分非洲國家曾在冷戰期間淪入代理人戰爭,因此在外交方面,非洲國家有強力的「不干涉原則」立場。

南非認為,北約不顧俄羅斯反對,考慮將烏克蘭納入,是這場戰事的主因。現任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明確表示不會和普丁為敵,他曾在國會強調,南非立場非常明確,堅持呼籲烏、俄進行和平談判。

印度總理莫迪(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元首對談。   圖:翻攝自莫迪總理推特

南非總統拉瑪福薩(Cyril Ramaphosa)。   圖 : 翻攝自拉瑪福薩(Cyril Ramaphos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