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層日前與媒體茶敘時稱,要把大選導回原來的正軌,總統蔡英文會拉高格局,也就是當國外訪團一團一團來台時,大家都在看到底這次選舉,台灣還要不要跟自由民主國家站在一起?這也是廣義的「抗中保台」。

但計畫跟不上變化,選戰打到現在,其實是2男、2女在主導這次大選的議題:也就是林智堅、陳時中、周玉蔻與高虹安。

第一個登場的是民進黨前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7月5日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與媒體人黃揚明指控,林智堅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兩篇碩論涉嫌抄襲。因為幾篇論文的雷同率太高,甚至連錯字都一樣。林智堅一開始難以擺脫這個議題。接著,林智堅指控台大學倫會召集人蘇宏達「未審先判」,所以拒絕出席,反而陷自己於心虛、不敢直球對決的質疑。到了8月9日台大通過學倫會審議,認定林智堅論文抄襲、撤銷學位為止,這個風暴本來還僅止於桃園選區。

但8月11日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要全黨挺一人,一起對外說明林智堅的清白,把層次拉高到民進黨槓上台大,果不其然,才撐兩天,蔡英文自我了斷,臨時召開選對會,接受林智堅退選、改提鄭運鵬,但這對民進黨的全國選情已經重創。

第二個跟第三個幾乎一起登場的陳時中與周玉蔻。前者在執政黨眼中是防疫英雄,EQ甚高的防疫指揮官;但討厭他的人認為,他是去年擋民間採購BNT疫苗的元兇。民進黨本來希望陳時中當全國選舉的領頭羊,但到了現在,高層只好降低標準,僅說相信黨的支持度還足以支撐陳時中的選情。

其實到現在,也沒有人真的清楚,為什麼陳時中對BNT有這麼多成見;過了一年,他兩個月前受訪還堅稱:一開始有部分BNT疫苗是在深圳分裝的; 他也講不清楚,到底當初政府為什麼買不到BNT,說法前後矛盾。可能更大的原因是他的同理心有障礙,無法理解質疑別人的指控,萬華廣照宮受訪時,當麥克風關掉後,他還罵這些人是頭殼壞掉、肖仔。

接著是仇恨值比陳時中更高的名嘴周玉蔻。在朝野攻防疫苗採購議題時,周玉蔻先是自己拉一條戰線去戰慈濟、戰證嚴「上人」。本來第一時間,陳時中還切割說,自己也稱證嚴為「上人」,結果下午就跑去周玉蔻的節目「合體」,笑著聽周玉蔻罵人。接著,周玉蔻在沒有足夠證據就指控「中國小姐」張淑娟與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20年前「滾床」。即便已經血流成河了,陳時中就是不願意講一句周玉蔻的不是,充分展現「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就是有關係」裙帶主義的個性。

當陳時中無法處理自己的周玉蔻,這時就是民進黨來處理了。先是民視自己停掉節目聯播、NCC從抽屜裡找出一個舊案開罰,到民視、寶島新聲電台同時讓主持人周玉蔻「被請假」到10月10日。之前,所謂「民進黨沒辦法處理周玉蔻」,顯然是一句笑話。真的關鍵,影響到全國選情時,黨還是有辦法的、會有所作為的。

第四個登場的是高虹安。新竹市長的選舉本來微不足道,不然黨主席蔡英文怎麼會提名一個自己名字都記不住的候選人。林智堅退選後,他一手力挺的沈慧虹如果落馬,這也不意外。但當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帶著整個黨團打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時,這個議題就變成了全國性的議題。對於高虹安博士論文引用高虹安自己在資策會的論文,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稱「引用達7、8成」,考慮提告;但卓政宏一直沒講清楚的這個「7、8成」到底是怎麼算的。這個講不清楚,就會被「一黨打一人」訴求倒打一把,跟2014年選前最後幾天,郝柏村、連戰站出來罵柯文哲的阿公是「皇民」一樣,反把台北市的海嘯打到中南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