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0 天前自參加上合峰會返回北京之後,就一直未露面,引起諸多揣測,甚至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說,習近平回北京,一下飛機之後就遭到軟禁,不過有專家駁斥說,中共最近重判前公安高層孫力軍、傅政華等習近平兩個政敵,顯見習近平依然大權在握,被軟禁之事是空穴來風。

中國民眾 22 日拍下,綿延 80 公里長的共軍大部隊正開往北京。「新高地官推」推特表示,中國國內外 6 千多航班禁飛、進入北京的高鐵禁運、中共副廳級和師級官員禁止出行、軍委開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等事件,說明習近平強制連任遭到黨內強行抵制。北京甚至有消息傳出,習近平在 16 日返回北京時就已經遭到軟禁在中南海家中。

「新高地官推」推特 22 日發出未經證實的消息表示 : 「 北京驚傳: 14 日在習出訪中亞的當天下午,胡 ( 錦濤 )、溫 ( 家寶 ) 就成功說服中國前任常委宋平,並在當晚控制了中央警衛局。單線通知了江曾和在北京的中央委員以及原來的常委們,以舉手表決的方式罷黜了習近平的軍權,當習知道後,16 日晚間搭機返北京時卻在機場被控制,現在軟禁在中南海家中,預計 2022 年 10 月 9 日在北京召開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將宣佈真像。而目前暫無法求證消息真實性。」

9 月 22 日,有民眾拍下大批軍車正開往北京並將影片上傳,發文表示,共軍大部隊正開往北京,車隊綿延 80 公里長,車尾在河北省張家口市的萬全區,車頭就已經到了張家口下轄的懷來縣,此處距離北京市中心的直線距離只有幾 10 公里。

不過也有民眾反駁指出,在中共二十大之前派出軍隊前往北京維穩,是很正常的事情。

《希望之聲》報導表示,近日怪事頻傳。21 日起,北京機場就取消了中國國內外 6 千多航班;29 日至 10 月 2 日的北京開往中國其他地區的高鐵全部停運;中共副廳(師)級官員禁止出行;21 日,中共軍委召開國防和軍隊改革研討會,習近平卻未出席。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表示,中共很多年來披著改革開放的外衣,直到習近平現在的戰狼外交、東升西降的言論,再美麗的詞彙也已經很難掩蓋它對新疆、香港、法輪功、對很多人權團體、對國內一些記者,一些真正有改革理念的人的迫害,對台灣的壓迫。

鄭欽模認為這些世人都已經看得很清楚了,這個時候以價值體系對抗的一個新冷戰的時代,就要展開了。

中共的一黨專政統治不透明,讓外界很難了解政壇高層發生了些甚麼事。將於 10 月 16 日舉行的中共二十大,牽動到下任國家領導人是誰,因此有任何不尋常的風吹草動,都很容易引起各方的猜疑。

新高地官推出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有傳言表示習近平 16 日就已遭到軟禁。   圖:翻攝自「新高地官推」推特

二十大前中共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前司法部長傅政華被判處死刑。   圖: 翻攝自瀟湘頭條 (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四)9月15日出席在烏茲別克進行的上合峰會。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