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今(10)日下午南下參訪高雄港,中午與老友高雄市長陳其邁共進午餐,陳其邁在臉書發文表示,值此台灣應團結努力的時刻,感謝國際友人對自由、民主信念的共享價值,並肩支持、努力,也嚴厲譴責國民黨由副主席夏立言帶團訪問中國、誤導國際社會的行為。

陳其邁說,今天龔薩福總理,特別來到距離先前中國公布演習區域約20海浬(約36公里)的高雄,並重申對台灣捍衛主權、生存權表示敬意。世界環環相扣,聖國反對武力威脅,和台灣同樣都願意為主權獨立與自由奮鬥。儘管台海情勢緊張,龔薩福總理仍表示,不影響台聖兩國長達41年的友誼,也沒能阻止他訪台的決心。

陳其邁指出,前幾天中國對台灣軍演,影響到高雄周邊海域。現在在海峽中線,雙方的船艦、飛機都仍在對峙,北京今天又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他說,在中國片面改變現狀、國際友人紛紛聲援台灣時,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竟還率團前往中國訪問,就是對國際社會釋放錯誤的訊息!在台灣應該團結一致的時候,此舉非常不應該,令人不以為然。即使國民黨內年輕的議員也發表聯署,呼籲「停止出訪、傾聽民意」。認為會把整個黨賠進去,為台灣利益思考的聲音,或許在國民黨內是少數,但仍不應被抹滅。

陳其邁說,他要再次向戍守前線的國軍表示敬意,感謝為家園在第一線守備,維繫國人生活如常。龔薩福總理說,「人民的權利和自主權力不可分割,就跟空氣一樣重要和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