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週訪台後,中共即在台灣周邊展開為期 3 天的大規模軍事演習,此舉引發七大工業國集團(G7)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 G7 的聲明,並回嗆該聲明是「廢紙一張」,絕對不會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G7 集團 4 日發布聲明,譴責中共環台軍演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強調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並呼籲中共不要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地區現狀,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針對 G7 的聲明,人位在柬埔寨參加東南亞國協(ASEAN,東協)外長會議的王毅表示 :「中方堅決反對,因為它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公然為侵權者張目,反而向維權者施加壓力」。他怒斥:「公理何在?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何在?如果讓這種腔調繼續下去的話,地區和平、世界和平都會受到嚴重損害。」

王毅稱中國維護的是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同時也是維護大家的共同利益,「不干涉內政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最基本原則,不能讓叢林法則重新主導國與國的關係」。他批評 G7 聲明只是「廢紙一張」,絕對不會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王毅表示, 100 多個國家已站出來表明他們的態度,堅持「一個中國」,反對侵犯中國主權,聯合國也做出表態,會繼續堅持「二七五八號決議」,而該決議的核心就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他直言:「這才是國際社會真正的共同聲音。」

對於解放軍演習有大射 11 枚飛彈,其中有 4 枚飛越台灣上空,我國防部表示,對此挑釁行為,我國軍將秉持備戰而不求戰的原則,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

G7 組織國家外長透過聲明指出,中國針對裴洛西訪台採取的軍事行動可能升高緊張局勢,造成地區不穩,呼籲勿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並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圖:擷自推特@terror_alarm(資料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   圖:擷自裴洛西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