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問亞洲,中共解放軍揚言他若訪台「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中國福建平潭海事局昨(29)日晚間發布航行警告稱,今(30)日將在平潭一岐嶼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此外,中國軍事評論員宋忠平表示,解放軍可將涵蓋台灣的海域劃定為演習區域,若有不經授權的飛機尤其是軍機闖入的話,將會遭到攔截。

針對福建平潭海事局昨日晚間發布航行警告,我國國防部對此表示,有關台海周邊空域的中共軍機、軍艦動態,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均能全程掌握,「共軍動態國防部均以料敵從寬原則進行評估,納入國軍行動方案適切應處。」而公開資料顯示,平潭距離新竹最近處只有68海里,相當於126公里,這也是台灣海峽的最窄處。

根據福建海事局微信公眾號通報稱,福建平潭海事局昨日發布航行警告,今日早上8時至晚上9時,福建平潭一岐嶼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任務,禁止一切船舶進入。

具體警戒封鎖區域為

A:25°25′27″N/119°48′15″E

B:25°21′55″N/119°44′35″E

C:25°14′45″N/119°48′17″E

D:25°22′10″N/119°53′27″E

以上四點連線範圍內水域。通報還附上警戒封鎖區地圖。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26日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以實際行動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強調,中美兩國領導人28日的通話是在裴洛西一直計畫訪台的背景下舉行的,「如果美方挑戰中方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而裴洛西啟程訪問亞洲多國,儘管不清楚行程是否包括台灣,但宋忠平表示,解放軍可以將涵蓋台灣的海域劃定為演習區域,如果有不經授權的飛機尤其是軍機闖入的話,將會遭到攔截。他說,裴洛西和美國政府當然知道其「三號人物」訪台是對中國極大的挑釁。因此,裴洛西如果赴台或採取出其不意的突訪方式,「解放軍若進行針對性演練,不光要考究演練海域的地理範圍,同時還要保證在時間上進行覆蓋。」

面對裴洛西的可能訪台,中美均已採取因應作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出,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如果不更改航向,未來將進入台海周邊海域。中國海事局網站則宣布,昨至至今日,將在南海相關區域內進行軍事訓練,禁止船舶進入。

宋忠平接受《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見》訪問時分析稱,就算美國派遣航空母艦或大型戰艦為裴洛西護航,解放軍也可以在演練中安排展示火箭軍的遠程打擊力量,以此進行震懾,「解放軍火箭軍彈道導彈精準打擊水面移動目標的能力獨步全球。」他雞著提及,裴洛西的訪問行程確實要和雷根號航艦戰鬥群的動作結合來觀察,「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指出波洛西此行還將去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這個出訪路線的設定是很特殊的,作為國會議長到訪美軍印太司令部很罕見。」

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張騰軍則在湖北電視台欄目中解讀稱,若美國軍方仍然一意孤行選擇派遣航空母艦、戰機護航裴洛西訪台,這意味著裴洛西訪台是從政治、外交挑釁上升為軍事挑釁,「這將在軍事層面造成重大後果,中美兩軍的軍事摩擦風險將急劇上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兩人對談2小時又17分鐘,對於美中關係中最敏感的台灣問題,中國官媒《新華社》引述習近平的話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此一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立場一以貫之;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習近平此話顯然具有警告意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此一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立場一以貫之;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資料照)   圖: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