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中美洲國家委內瑞拉將在8月份舉辦一場名為「狙擊前沿」的軍事演習,而邀請參與的國家,除了在中南美與美國「不對盤」的尼加拉瓜之外,還包括俄羅斯中國伊朗等10國,形容是把敵人都聚集到「美國後院」。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更以「對美國的重大威脅」形容。

美國保守黨派主導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以「大規模武力展示:美國評估俄羅斯、伊朗和中國在委內瑞拉的狙擊手演習」為題報導這場「聯合軍演」。史考特則指出,美國在拉丁美洲擁有自己的安全與利益訴求,中國、俄羅斯、伊朗三個亞洲國家不遠萬里前往拉美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只是想令美國難堪。

但包括中媒及俄媒都反指美國「小題大作」,指狙擊手演習人數、使用武器都相當有限,不像美軍動不動幾十條船艦、幾十架飛機,頂多就是十幾個人,根本稱不上「大規模武力展示」。美媒的宣傳曝露出美國的極度不安全感,指是刻意形塑「反美聯盟」的認知作戰。又自私地把中南美視為「後院」,根本顯示美國不講道理的霸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