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日前獲邀參與哥本哈根民主會議(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他於會中談論中國如何滲透影響台灣政經及文化等層面,中方則氣憤回擊稱該峰會污衊中國,且邀請台獨份子在會上大放厥詞,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云云。對此,林昶佐今(12)日指出,中國情緒化的回應,更凸顯這場國際議會的重要性,並呼籲國際社會合作刻不容緩。

林昶佐指出,哥本哈根民主峰會是歐洲重要的國際會議,現場聚集世界各國政治人物,囊括自由派、保守派等不同政治傾向政黨。兩天的會議聚焦在如何打造更強韌的民主社會、加深世界各國的合作,來因應專制政府的壓迫以及新興獨裁主義。

林昶佐表示,能受邀與談是自己的榮幸,更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重視。他指出,會中不論是自己所提及中國對民主社會的滲透、發動資訊戰;烏干達國會議員阿凱洛所談,中國透過拐騙逼貧窮國家扛下不平等的巨額債務;印度國會議員庫馬爾所說的中國在區域安全的侵擾。這些都是不容迴避的事實,都是中國對國際社會造成的重大危害。這也正是為什麼世界各國的代表要聚集在哥本哈根討論應該如何因應。

他並強調,中國不願意當個負責任的國家,還透過使館用昧於事實、情緒化的言語攻擊民主陣營,更顯得這場國際會議的重要性,深化國際社會合作刻不容緩。

最後,他也感謝丹麥議員羅登(Thomas Rohden)貼出與自己的合照來回應中國的聲明、表達對台灣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