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確診Covid-19死亡後是否24小時內火化爭議,台北市柯文哲日前稱,自己也一直以為是24小時內要火化,但有網友翻出去年6月台北市疫情記者會曾提及「中央不強制24小時之內火化確診遺體」的說法,被酸遭打臉。柯文哲今(7日)強調,「若全台灣都誤會,那就不是柯文哲一個人的問題」,中央給規範,地方政府就會執行。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市議員陳重文質詢有關確診死者的火化議題,柯答詢稱,昨天看到網路說去年開記者會打臉柯文哲,「若全台灣都誤會,那就不是柯文哲一個人的問題」。他重申,今天全台22縣市都以為24小時火化,那就不是只有台北市的問題、也不是任何一個個人的問題,這要講清楚,中央又說要儘送火化,不就直接送?比方說要停放空間,那規範是什麼?通通不講,怎麼執行?

陳重文追問,是否認為中央推責任給地方?柯文哲表示,只要有規則,我們就會處理,比方說確診死者,放冰櫃是要獨立冰櫃還是怎樣,只要有規範就會執行,「沒規範,我要怎麼執行?」

副市長黃珊珊指出,昨天在議會有說明,傳染病防治法的確沒有規定所謂24小時內,但訂定的相關指引,要在醫院或車上入殮、儘速火化,現在二殯也沒地方暫存,不用24小時內,問題是要放在哪?

陳重文認為,柯文哲應該直接在媒體反駁中央,並問目前台北市每天火化多少位確診死者的遺體?台北市殯葬處長陳冠伶說,從5月開始,平均一天都有超過30位,晚上8點後會開始燒。柯聽聞後驚呼,「喔!這麼多」。

陳重文也問及,目前台北市冰櫃數量有多少?使用的量約多少?陳冠伶答詢稱,目前一殯有228個、二殯則有726個,加起來共954個冰櫃,且一殯還常常是爆滿的狀態,還不得不調一個冰貨櫃,而二殯滿的程度也有8、9成。

陳重文建議,很多確診者在醫院往生,或少數在家裡往生,但現在要求不能夠再打開屍袋,家屬見不到最後一面,是否有方法能讓家屬看到死者?陳冠伶表示,現在有可以看到臉的臉部透明屍袋,不需要打開屍袋,但很少數,也許是種可行方式,但屍袋一般來講都是業者在使用。柯文哲也允諾,可以研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