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共機頻繁擾台挑釁,5月30日更有30架次各型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為今年數量第2多。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1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台灣民眾對於共機擾台已經麻痺,社會反應都好像稀鬆平常,他警告「這會是最大危機」。

江啟臣提及5月31日的AT-3教練機失事事件,他指出。不管如何失事就要查明原因,先查清楚再說。機齡等國軍裝備老舊問題不是新聞,不僅是教練機,包含F-5、IDF、幻象2000,都已經2、30年,到了國軍裝備、武器換裝的關鍵時刻,除了要查明這次失事原因外,國防部也應在高教機上緊盯進度環節。

江啟臣強調,在共機擾台下,無論飛勤、地勤都非常辛苦,新人員訓練擔心會有疏失,而台灣民眾對共機擾台麻痺,已經成為台灣最大危機。幾十架共機擾台「大家都沒感覺」,甚至數度越過海峽中線,社會反應都好像稀鬆平常,好像打了麻藥,非得要擦槍走火才會有感覺?他呼籲「千萬不要這樣」。

不過有網友翻出過去報導稱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江啟臣、溫玉霞、呂玉玲等人「提案凍結50億元至2000萬元不等,引發外界關注。除此之外,國民黨還針對F16A/B戰機性能提升、高教機、飛彈車等案提出凍結或刪減,總共凍結約28億,刪減23.6億元」,馬文君還在臉書上與網友隔空交火,稱「民進黨要過的預算,沒人擋得了」,結果卻慘遭網友嗆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