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將舉行縣市首長及議員選舉,為避免出現涉貪情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應儘速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6條,讓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以及議員候選人的財產上網公開,盼立法院朝野黨團勿阻擋修法,儘快在本會期完成三讀審議。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目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有很大漏洞,唯獨漏掉地方議會的議長、議員,「大家都知道地方議會涉入賄選、黑金傳聞不斷,多為地方派系地盤,過去這一塊卻被排除掉,地方議員財產不必接受外界監督」。他強調,如果有哪一個政黨阻擋,就是對地方議會放水,公民團體會來追究。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6條規定「總統、副總統、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各院院長、副院長、政務人員、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市)長」等人員應上網公開財產,但卻沒有對地方議會的議長及議員做出相關規範。若這次修法通過,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議員候選人均須公開財產。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按照目前法規,全台1千多名議員的財產不用上網公開,「哪有這樣的道理!」他說,大家會拭目以待,看到底是誰反對這部陽光法案,這次修法更重要是納入候選人的財產揭露,「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民眾不想選到黑心政治商品,阻擋修法就是反民主,若有政黨敢擋,將提出最強力譴責」。

首都監督聯盟召集人廖惠認為,如果縣市議長、議員涉入黑金,這些人就是民主政治的毒蛇,「直轄市、縣市議員的財產必須攤在陽光下,希望不要有政黨拖延法案的通過」。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提到,國際透明組織(TI)公布2021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PI),台灣排名第25名,台灣在清廉這一部分,地方議會、鄉鎮市長的財產申報還是有努力空間,目前總統、縣市首長、立法委員的財產都須定期申報及上網公開,地方議員財產若不用比照辦理,將嚴重影響外界監督,期待今天完成初審修法,在年底選舉可以適用。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地方議會執掌1.2兆元全台縣市政府預算,反而財產申報不必公開,「台灣的廉政制度還缺這一塊拼圖,目前還有一個缺口和漏洞,唯獨就是直轄市、縣市議員的財產不用上網公開」,他希望盡快完成修法,讓這塊拼圖補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