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在上週四(19日)發表關於鞏固國內電信通訊設備的聲明並表示,為了保護加拿大人民的安全,將會禁止中國通訊科技公司華為中興通訊(ZTE)參與提升5G網路建設。中國外交部上週五(20日)回應,將採取一切手段保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加拿大創新科學暨經濟發展部日前公佈最新政策,將提升加拿大國內的電信通訊設備,並提升5G網路的建設。為了加拿大人民的資訊安全,創新科學暨經濟發展在最新聲明中表示禁止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5G網路建設,並計劃在2024年6月前撤除所有華為或中興通訊在加拿大地區設立的設備。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上週五對該聲明作出回應並表示反對加拿大政府針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決定,將採取一切手段維護中國企業在加拿大地區的合法權益。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在同一天表示,加拿大政府的決定違反市場經濟和自由貿易原則,損害中加企業有關的商業利益,並對兩國間的經貿關係造成影響。

加拿大禁止華為及中興通訊的這項舉動成為「五眼聯盟」最後一個成員國對中國實施該限制。「五眼聯盟」為五個英語圈國家組成的情報聯盟,根據外媒《The Verge》報導,美國、英國、澳洲及紐西蘭都在2020年已經禁止華為及中興通訊在其地區內建立網路通訊設備。

加拿大創新科學暨經濟發展部上週四發表最新聲明,禁止華為及中興通訊參與5G網路建設。   圖:截自加拿大政府官網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對此事作回應,將影響中加間的經貿關係並損害中加相關企業的商業利益。   圖:截自中國商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