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0)日就職任滿6週年,台灣基進發表聲明表示,風起時刻,鼓勵民進黨政府大力催下油門,用行動讓世界看見台灣遠離中國的決心,推動台灣獨立的旗幟不能中斷。

「起風了!催油門」,台灣基進指出,千禧年以來,台灣歷任3屆總統,他們不同的「與中國的距離」成就了彼此的歷史定位。同時間,世界也經歷著對中國從期待、熱戀,到破滅與分手的階段。

台灣基進提及,前總統陳水扁任期內,台灣與中國雙雙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國際希望透過將中國納入國際遊戲規則中,促成中國的民主化與「改變」。因此,阿扁的「一邊一國」,在對中國抱有期待的國際社會是逆風,而被認為是麻煩製造者(Trouble Maker)。

聲明表示,國民黨早在2004年敗選後,就走向對中躺平的道路,由連爺爺(連戰)帶團投懷送抱,創造「九二共識」作為全面投降的糖衣。馬英九則在全球性「沒有中國不行」的輿論幻象中「風光」執政,爾後,台灣政經體質全面鎖進中國,至今頑疾未除。

台灣基進認為,對比前總統陳水扁的逆風、馬英九的順風轉逆風,邁入兩屆全面執政的蔡英文,可謂最「順風」的總統,2016年挾318反中國併吞民氣上台,而後年底川普上台發動美中貿易戰,國際趨勢朝美中對立全面扭轉,全球民主抗中連線成形,台灣的戰略重要性陡升。

台灣基進說,雖然2018年,曾因韓流席捲,台灣差點逆國際趨勢走回親中死胡同。但隨著2019年爆發香港反送中抗暴,與武漢肺炎2年來肆虐全球,世界對中國的信任降至低點。加以2022年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民主國家與中俄同盟間的軍事對抗檯面化。台灣作爲中國對外擴張的最前線,在西方將中國視為遠大於俄羅斯的威脅的主旋律下,各國透過與台灣在軍事、經濟、民主價值上的合作鞏固對中國威懾勢在必行。

總體順風的大環境下,民進黨政府即將迎來全面執政六週年。掌舵者催油門的馬力是繼續謹小慎微?還是在順風局勢下做出開創?

台灣基進認為,蔡政府的任期剩2年,這是展現歷史定位的時刻,台灣亟待催油門處理的危機。面對獨裁中國的難以預測,台灣社會明顯在危機意識上認知不足。作為文明國家一員的台灣必須認清一個事實:「不能用文明國家的標準理解中國」,台灣的處境不容任何僥倖。「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上至政府下至人民,都應該要把中國發動侵台灣戰爭當作無法避免的未來。

「鞏固台灣共同體的邊界『民主自由』是當務之急」,聲明指出,歷經3任總統,每次大選台灣人都要擔憂威權回歸、中國回歸,定期改選定期亡國感。究其原因,是轉型正義馬力不足,與沒有一個足夠強大,始終站在台灣本位立場的「忠誠在野黨」。

聲明直言,轉型正義不足的後遺症,可由近期南加州台灣人教會槍擊案窺見。主張中國國族主義的韓粉心態扭曲,選擇以「暴力」來恫嚇台灣國族認同者,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卻仍鄉愿地謀求「和解」,寄希望於這些加害者集團願意「共生」,以致國民黨至今仍為台灣主流的政治選擇、統派動輒對獨派暴力相向,這是本末倒置的歷史共業。

台灣基進強調,打造以台灣利益為第一考量的「忠誠在野黨」是這一代人的歷史任務,「國民黨必須裂解,風向黨無法信任」,在此風起時刻,台灣基進鼓勵民進黨政府大力催下油門,用行動讓世界看見台灣遠離中國的決心;而另一方面,推動台灣獨立的旗幟不能中斷,他們願作台灣精神的捍衛者,以新世代的衝勁為台灣開闢新局、鞏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