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大將在下半年舉行,近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內鬥傳聞再起,李克強18日赴雲南大學考察,繼四月份考察江西後,再度出現未戴口罩的畫面。值得注意的是,微博留言中,完全沒有關於李克強未配戴口罩的討論,中國官媒央視以及新華社並未有李克強考察雲南大學的相關畫面報導。

李克強18日上午來到雲南大學,雲南大學官方微博釋出許多照片,畫面中,李克強以及周遭官員皆未配戴口罩,隨扈則將口罩拿在手上,一旁的民眾戴口罩的人數也寥寥可數。

李克強在雲南大學考察的畫面在微博被傳布,#總理在雲大、#百年雲大、#總理親臨雲南大學這幾個話題,卻無法形成標籤串聯,疑遭微博撤下,然而,貼文下方第一個留言回應「總理是講科學的」、「總理是知識分子,有文化有能力」。

另一方面,李克強在雲南大學考察的畫面,並未被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和新華社提及,僅報導了李克強在雲南主持召開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座談會的內容。

李克強在四月中旬於江西考察時,同樣也未戴口罩,當時上海疫情正值顛峰,但李克強以及身旁民眾皆未戴口罩,引發關注。

李克強在雲南大學考察的微博標籤被站方撤下。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