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6日專電)北韓境內爆發COVID-19疫情,可能面臨醫療支援不足的困境,南韓等國際社會表態提供協助。專家認為,若平壤當局鬆口接受國際支援,與南韓、美國等國際外交現狀可能獲得改善,但平壤目前仍未表態。

北韓官媒上週首度報導證實境內出現至少1名COVID-19變異株Omicron感染案例,並透露北韓早在4月底就出現許多不明原因發燒案例,至今累計至少已達120萬例。

北韓勞動黨報勞動新聞等媒體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召集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緊急會議,要求檢討未能落實保障藥品供應的原因,並動員軍方監督、確保平壤藥物供應。

南韓媒體指出,金正恩原下令釋出國家儲備藥品,透過藥局提供給國民,但因北韓私下囤貨陋習已久,造成這次命令無法快速落實,暴露北韓國內困境;專家則認為,平壤當局允許官媒透露國內藥品不足的消息,可能是在為後續向國際社會求援「鋪路」。

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受訪時指出,北韓持續透過對外媒體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發布境內疫情現況,其中隱含「最糟的情況下可能接受國際援助」的訊息。

與北韓交好的中國政府先前表示,隨時準備全力協助北韓抵禦疫情。南韓媒體指出,中方已派遣醫療團隊至平壤協助應對疫情,也規劃提供退燒藥等常備藥品與醫療用品。

不過,世宗研究所北韓研究中心主任鄭成長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中國國內目前也面臨大規模疫情問題,若要單靠中國協助應對疫情可能得花上相當長的時間,且若要足供北韓人民每人打2到3劑的疫苗,對中國也是不小負擔。

鄭成長分析,北韓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從COVID-19確診判定就可見一斑,目前北韓通報案例都是稱「發燒案例」、而非「確診案例」,顯示北韓並無足夠的採檢量能、也沒有快篩劑;若金正恩真打算落實「以人民大眾優先的政治」,勢必得改善與南韓及美國的關係,屆時不只南韓及美國,日本、歐盟、印度等國都將合力提供北韓所需資源。

鄭成長認為,若北韓疫情失控,迫使平壤當局接受國際協助,很有可能像2018年平昌冬奧一樣,成為北韓與南韓、美國關係緩和的契機,也將中斷預期將進行的第7次核試與洲際彈道飛彈(ICBM)等行動。

但若北韓仍執意進行上述敏感軍事行動,拒絕國際社會的支援,金正恩很有可能面臨執政以來最大危機,據目前外界分析預測,北韓疫情大流行可能導致超過10萬例病歿,甚至可能引發政府破產危機。(編輯:韋樞)11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