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和約》揭示台灣主權/地位未定,但自2016年政黨輪替迄今逾6年,外交部官網仍以馬英九時代的《開羅宣言》為依據,指稱台灣主權「歸還」給仍統治著中國的中華民國。對此,立委林昶佐今(27)日表示,過去馬政府的錯誤論述,以及中國的大外宣,都是要藉由扭曲開羅宣言來誤導台灣主權歸屬中國,他要求外交部要依據國際法理堅定反駁,「勿落入開羅宣言一中陷阱」。

外交部官網上仍放著馬英九政府時期,澄清說明《開羅宣言》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論述,宣稱依據開羅宣言,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把台灣、澎湖及其附屬島嶼歸還給中華民國,且當時同盟國均已接受。

居家上班中的林昶佐今天透過視訊質詢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時表示,外交部網站至今仍放著馬英九時代的外交論述文件,將1945年的《開羅宣言》視為具有法律效力的條約,日前有多位國際法學者公開反對。另一方面,中國國台辦近日則隔海呼應過去馬政府主張,認為依據《開羅宣言》,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他要求外交部要強力反對中國依此來做國際宣傳、矮化台灣。

他強調,任何國際文件都必須經過「簽署-國會-換約」的正式程序,才會生效。《開羅宣言》上連3國領袖的簽字都沒有,依照當時歷史資料,《開羅宣言》也僅是一般新聞稿,多數國際法學者都早已清楚界定並非條約。

他直言,過去馬政府的錯誤論述,以及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大外宣,都是要藉由扭曲《開羅宣言》來誤導台灣主權歸屬中國,強化中國侵犯台灣的正當性。他要求外交部,不該閃躲這樣的言論,要依據國際法理堅定反駁,並秉持民主價值,重申台灣的主權屬於台灣2300萬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