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日昨經彰化市區時,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涉嫌帶人搶轎,引爆近年來最大規模衝突,還導致彰化警分局副分局長及3名員警受傷。今(11)日張安樂稱自己「被汙衊搶轎」;彰化縣警局刑警大隊今天持拘票,到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拘提吳金虎、李家葳到案,目前正在刑大偵訊中。

統促黨發出聲明稿指出,當時準備迎轎,警方卻強要求李家葳脫下身上的統促黨背心遭拒絕,警方便採取強力驅散行動,李家葳 3 名子女眼見警察暴力針對其母,才挺身搶救,卻遭警力強力壓制, 3 名未滿 20 歲的年輕人、女兒受傷就醫、兒子被依現行犯逮捕。

張安樂表示,並無搶轎一事,事發當天統促黨嬴政黨部榮譽主委吳金虎在管制區內已與顏清標董事長完成接轎儀式後,準備再交接給自己,而李家葳則率領女兒等前往迎接,卻遭警方誣指為「搶轎」。

根據警方說明,大甲鎮瀾宮媽祖進香隊伍 9 日在三民路發生穿著統促黨背心的民眾意圖搶轎事件,由於防疫規定接轎者必須打滿 3 劑疫苗並造冊,但統促黨民眾並未事先申請,在彰化警分局進行協調時,即發生統促黨人員推擠、嗆聲,並朝警方丟水瓶,警方以辣椒水、電擊棒制止滋事者,並逮捕 6 人,分別移送彰化地檢署及彰化少年法庭。

彰化地檢署已發傳票通知張安樂 12 日到地檢署報到,張安樂表示將準時報到,而李家葳拒不到案說明,彰化縣警局刑警大隊今天持拘票,到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拘提吳金虎、李家葳到案,目前正在刑大偵訊中。

彰化地檢署表示,檢方傳訊張安樂、李家葳,將針對是否涉嫌煽惑或教唆犯罪等情事調查,也會釐清警方是否有執法過當情事,對於任何涉嫌煽惑或教唆犯罪者,或涉及以組織犯罪破壞社會治安的暴力份子,定將嚴辦到底,絕不寬貸。 

張安樂表示,稱遭警方「汙衊搶轎」,統促黨也發聲明稿指出,是警方要求脫下統促黨背心遭拒,因此才衍生警方驅散行動。   圖:翻攝自張安樂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