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 大停電引發民怨沸騰,立法院昨(2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至立法院,進行「303 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蘇貞昌以「乳酪理論」回應,比喻此次停電是在極端情況下,各個環節的一連串疏失而造成的事故,不料被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引用此理論,並向蘇院長提出疑問:「是覺得台灣電力系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嗎?」讓蘇連忙解釋,他指的是不要一個個都通的話,就不會發生事故。

而今(30)日,高虹安再發文,呼籲政府不能只端出政策目標,更應檢視目標的合理性,並提出務實可行的作法!303 大停電不只造成民間龐大的損失,也讓社會大眾對於台灣供電系統產生更多擔憂。

對於昨日蘇貞昌的報告,高虹安相當疑惑,專案報告的內容仍大篇幅討論「人為疏失」,蘇院長甚至用「乳酪理論」來說明 303 停電事故。

貼文中,高虹安引述自《經理人》報導說明:「瑞士乳酪理論」是由心理學家詹姆斯‧李森所提出,以瑞士知名的艾曼托乳酪(Emmental Cheese)來比喻錯誤發生的層次,在一個完全沒有錯誤的世界,就像沒有洞孔的乳酪般。但在真實的世界中,乳酪則會被切成薄片,每一薄片上各有許多洞孔;若將每一片乳酪想像成工作流程中的某一個環節或一道防線(defensive layer),乳酪上的洞孔則是此環節中可能的失誤點。每一次錯誤發生時,若是其中有一片乳酪將它阻擋下來,未釀成災害時,則可稱為『虛驚事件』,但若是各環節乳酪上的洞孔連成一線,讓錯誤突破每一道防線時,就會造成致命的大災難。」

然而,她認為,蘇貞昌使用「乳酪理論」來解釋 303 停電事故是不合理的,她說:「乳酪理論中所發生的危害(Hazards),原本用以形容機率極低的「意外事件」,但是,台灣在蔡政府任內已發生第五次全國大停電,一年內更高達三次,更別說近期連續發生的數起區域性小規模無預警停電,根本已經不是用意外就能解釋的。」

電力系統是國家最重要的基本設施,即便設施不可能完美,但系統與設備建置規劃上仍然可以充分建置並模擬情境,讓單點、少數人員或設備的事故,不至於導致全面性的電力系統崩潰。

另外,高虹安也在貼文中大批蘇貞昌:「工業總會統計,因 303 大停電造成的民間損失高達百億,經濟部盤點也至少六十億,蘇院長的大停電專案報告 9 頁篇幅中,卻對於民間損失盤點及賠償,隻字未提!無視產業民生最在意的停電損失問題!一昧將一切問題皆推託給不可抗拒的外力和少數基層人員的疏失,絕非國家之福。」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昨(29)赴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