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3 全台大停電26天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除再次向國人致歉外,也重申事故是台電第一線人員的技術錯誤操作及主管人員監督不周所致, 事故當時電量充足,經濟部長王美花已「盡心盡力、著有成績」,後續將著重強化電網韌性與安全,以及強化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與查核這兩大方向,台電昨已發函公告,日後如有因未依操作程序執行或人為疏失而造成重大事故或致公司重大損害者,將最高給予一次記兩大過並予免職或解僱處分。

「我要再次向受影響的國人同胞深致歉意。」就事後究責,蘇貞昌表示,王美花在事故發生第一時間,即向他表達願負政治責任之意,惟鑑於本次事故屬「第一線人員的技術錯誤操作及主管人員監督不周所致」,在儘速復電後的第一時間,他已責令經濟部督導台電公司,在 6 個月內將對「人」 的教育、訓練、課責與監督考核;對「事」的法規檢討與制度遵循;對「物(設備)」的檢修作業 程序、查核機制等,進行全面盤點檢討、落實,並提出加強全國電網韌性的改善計畫,儘速精進。

蘇貞昌也強調,全國的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均屬經濟部督導,對外經貿談判,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對 內招商投資,專利、商圈、夜市更是經濟部主責, 而去年對抗百年大旱的應變、調度,乃至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中油第三接收站外推等能源轉 型工程,王美花不眠不休,夜以繼日,盡心 盡力,著有成績;且當務之急,更是要投入更多 資源,強化台電的電廠、電網、設備、機具,及嚴密台電人、事的教育、訓練與查核,避免重蹈覆轍,確保供電安全,這才是對國人應有的負責態度。

蘇貞昌表示,雖然事故發生當時並非用電尖峰,全台備轉 容量率超過24%,電量充足,但因興達電廠單一電廠事故,就造成全台電力系統約3分之1停電,也凸顯我國長年以來電網韌性嚴重不足的問題,為加速進行系統性的改善,全力避免因單一電廠事故,即造成大區域、整體電網受到影響, 他已責令經濟部務必針對「強化電網韌性與安全」以及「強化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與查核兩大面向」,督導台電加速改善。

報告還提到,政府近年來推動能源轉型,台電台中電廠即 配合政策減少燃煤使用量達600萬噸,今年2月提前完成的「班班有冷氣」、4 月即將完成的「校 校會發電」,這都是在極短的時間內,在嚴重缺 工、缺料、疫情嚴峻形勢下,達成幾近不可能的 艱鉅任務,讓今年夏天,不分城鄉,全國中小學 的孩子在學校,都可以同步在冷氣空調的舒適環 境裡學習,這是「幾十年做不到,現在完成了」, 是多麼不簡單的工作。電是一刻都不能缺的,一個有競爭力的台灣,我們的光明、幸福,在在需要穩定供電,國 人一定肯定也願意支持這些長年辛苦工作,默默付出的台電公司及員工。 政府會持續嚴格督導台電公司,大力支持所 需的人力、資源,加速落實各項必要建設,確保穩定供電,重拾國人對台電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