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昨日又再度於來自泰國的郵包中,查獲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香腸。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9)日表示,在防疫部分今年有新措施,包含針對收件者進行面訪及申報制度,預計最快端午節前上路,若查獲違規將開罰20萬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前往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及備詢,會中他提到,昨日台中又查獲來自泰國的郵包中,有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豬肉香腸,今年將加強對於國際郵包豬肉製品的收件人面訪、電訪,並確切落實申報制度,若申報不實就會做裁處。在廚餘、養豬的政策方面,會盡快在上半年要求廚餘飼料化。

而今年截至目前已查獲5件違規包裹,分別來自泰國4例、香港1例,收件人包含外籍與本國籍人士。防檢局長杜文珍表示,郵包本來就不能寄送豬肉製品,目前已陸續訪談相關違規案例的收件者,主要透過這樣的做法達到警惕作用,提醒收件人要告知寄件人,未來不可以再寄送類似產品。

至於裁罰金額,杜文珍指出,開罰的法源依據會援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希望比照旅客違規攜帶非洲豬瘟肉品入境,首次違規罰20萬元。不過為避免冤枉,加上執法人員須有清楚的判準依據,將會訂出更明確裁罰標準,包含判準原則、開罰額度等,預計最快端午前上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