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8日電)春節前出現在台東大學生態池的罕見野生鴛鴦,這2天又可在生態池見到;3隻雄鳥圍繞1隻雌鳥追逐戲水。專家說,其實雄鳥是「負心漢」,交配後就會丟下雌鳥,另尋配偶。

今年1月間3隻雄性和4隻雌性鴛鴦出現在台東大學理工學院旁生態池,除夕前幾天消失;昨天生態池又出現3隻雄性和1隻雌性鴛鴦。雄性羽色鮮艷,偶而戲水,偶而追著雌鳥跑。

台東大學公關校友服務中心主任許秀霞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這2天出現的鴛鴦群不知道是否和1月中旬出現的同一群;不過這次只出現1隻雌鳥。

台東野鳥學會總幹事蘇俊榮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因為沒有特別去追蹤,所以無法確定是否同一群,鴛鴦是冬候鳥,主要生活在中國東北,台灣也是遷徙路線之一,但數量不多,且在中高海拔,台東地區更是少見。

蘇俊榮說,鴛鴦以昆蟲為主食,習性是以水域活動為主,其實公鳥是「負心漢」,公鳥和母鳥交配後就離開再去找別的母鳥,留下母鳥,「比較花心」。(編輯:方沛清)11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