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3)日拜會總統蔡英文時表示,台美雙方有決心維護自由不受到冒犯,「我也相信在蔡總統你的任內,你不會看著別人來踐踏這樣對自由的渴望。美國也會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夫婦及前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昨晚抵台訪問。蔡英文今日上午則在總統府接見,並頒發「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予蓬佩奧,表彰他對台美關係的貢獻。不過,臨時發生全台大停電,原訂的直播也被取消。但總統還是依照原先規劃接見。

蔡英文首先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予蓬佩奧,隨後致詞表示,過去蓬佩奧形容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可信賴的夥伴及世界良善的力量。今天很高興歡迎他率團來訪,親身見證台灣人民的友善、熱情及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蔡英文說,剛剛透過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除了表彰蓬佩奧前國務卿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指出,蓬佩奧不僅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在任內更為台美關係帶來許多突破,包括解除對台交往限制、對台軍售常態化、台美高層互訪層級不斷提高,這些都是加深雙方的互動合作。

蔡英文說,在蓬佩奧支持下,台美在區域民主治理、經濟、教育與及公共衛生等多項領域也建立對話機制,像是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過去兩年連續舉辦,今年也預期將再次召開。

蔡英文說,在去年台美TIFA會議復談之後,她也期待透過現有機制,加上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並且早日啟動雙邊貿易協定的協商進程,讓台美經貿關係可以更緊密。

蔡英文說,近來面對烏克蘭情勢發展,台灣也和美國等民主夥伴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就在幾天前也啟動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台灣和美國共享民主自由價值,也希望未來台美可以共同寫下更多民主成功的故事。

蔡英文說,像蓬佩奧這樣美國好友來訪都充分展現台美之間深厚的情誼,尤其蓬佩奧在台灣的人氣很高,來訪的消息一出來立刻引起許多關注和討論,希望未來他常常來訪,一起為深化台美關係而努力。

蓬佩奧致詞則以「蔡總統」稱呼蔡英文說,「蔡總統今天非常榮幸來此與你會面,接受這份殊榮,也非常高興能見到你和你政府的團隊,包括吳部長、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秘書長,更重要我今天也終於見到我心繫已久的台灣人民。我從美國都一直在關心著台灣人民,我知道台灣人民都是非常善良、非常熱情、而且非常愛好自由的。」

蓬佩奧指出,40年前他在軍隊服役的時候,他瞭解做對的事情是必要的,也認為領導者必須提供給他的人民自由繁榮的生活,也很高興看到蔡總統如今做到了,他看在眼裡非常開心,也非常高興看到台灣有這麼好的領導人。

蓬佩奧指出,如果過去把自由視為理所當然,只要看歐洲發生的事情就可以知道,自由不應該作理所當然,它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持續、深刻、一同合作的領導力來維持。

蓬佩奧表示,蔡英文剛剛致詞也提到他擔任國務卿的任內做的一些措施。台美外交官如今可以正常的在必要時會面,美國代表團可以來到台灣進行重要對話,如經濟安全及維護全球自由的相關對話,他認為這些都是非常簡單,而且正確的決定。他也希望蔡能知道這是美國跨黨派的一個決定,「是符合我們利益的,也將有助於我們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蓬佩奧說,再次謝謝蔡英文,「我也相信我們共同有非常多的決心來維護自由不受到冒犯,我認為任何人都有權利來維護自己的自由,這是非常基本而且重要的事情,我也相信在蔡總統你的任內,你不會看著別人來踐踏這樣對自由的渴望。美國也會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他也期待接下來可以吃到鳳梨乾,與台灣人碰面交流,並感謝台灣人如今為烏克蘭所做的一切貢獻。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