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1日電)台灣與索馬利蘭2020年相互設處後,是否建交引發關注。來台訪問的索國外長瑞格薩今天表示,無論台索是否屬正式外交關係,雙邊關係可說是層級最高,且未來只會更好。

瑞格薩(H.E. Dr. Essa Kayd Mohamoud)8日率團訪台,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並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等政要,今天上午與同行的財政發展部長希瑞(Saad Ali Shire)等舉行記者會。

面對媒體接連提問雙邊建交的可能性及時間表,瑞格薩先稱不解為何大家拘泥於兩國關係性質,並說台灣與索馬利蘭的關係「可以說是最高層級、最佳的多面向關係」;這段關係是否為正式外交關係,「就給各位決定」,實質上,台索關係已經是最好,未來只會更好,比台北101更高更好。

瑞格薩強調,索馬利蘭是主權國家,有自己的領土、人口、政黨、司法及民主體制、貨幣及護照等,「我們決定與誰正式往來」。此外,與索馬利蘭互動時,也須符合兩項要件,一是尊重索馬利蘭是一個國家,而非附屬他國之處,第二項要件是,雙邊互動必須真誠,不附帶任何條件或是進行交換利益。

希瑞說,台灣與索馬利蘭擁有共同理念、原則、價值及利益,雙邊關係互惠互利。台灣跟索馬利蘭也對國際社群有所助益,「我們的關係沒有傷害到任何人」,世界應予支持。

瑞格薩談到此行訪台是否受中國打壓,及如何因應索國內部與中國往來的呼聲等議題時重申,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替索馬利蘭決定與誰交往,及交往幅度、深度。索馬利蘭依自己的意志行事,「不會讓中國或其他國家替我們做決定」。

媒體詢問台灣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後,雙邊關係的實質進展,瑞格薩表示,台索在科技、資通訊、貿易、醫療及農業等多面向持續合作,其中醫療方面尤其重要,這項合作也增強台灣的國際影響力。

海巡交流方面,瑞格薩說,索馬利蘭需增加海巡能量,如訓練相關人員及取得無人機、巡邏船等裝備,以更有效打擊海盜活動、恐怖主義及非法漁業等,並確保索國海岸線安全。他也說,下午有望與海巡署長周美伍討論海巡合作事宜,盼台灣及美國等國提供相關協助。(編輯:謝佳珍)11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