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28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析累計的391例本土Omicron個案,發現半數患者都有喉嚨痛、咳嗽症狀,但常被外界作為典型症狀的嗅味覺異常僅2例,呼籲不要以此症狀判斷是否染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統計21日到27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共有75例檢出Omicron變異株,累計391例。相較上週,30歲至40歲個案有增加,主要和移工群聚有關,大多是無症狀的年輕個案;據統計,目前Omicron本土病例約4成無症狀、6成輕症,暫無中重度症狀個案。

羅一鈞指出,確診個案有半數會出現喉嚨痛、咳嗽症狀,約25%出現發燒、流鼻水症狀,但僅2人有嗅味覺異常、約占0.9%,顯示嗅味覺異常在Omicron個案身上相對少見,呼籲民眾和醫師不要以此症狀界定是否染疫。

羅一鈞指也表示,本週80歲以上確診病例比上週新增2例,都還在住院觀察,也給予適當治療藥物、降低重症風險,目前掌握都沒有重症高風險徵兆。

在境外移入個案方面,本週在42例境外移入病例檢出Omicron變異株,累計406例,來源國以歐美為主;另檢出4例Delta變異株個案,顯示Delta至今還沒完全消失,因此面對境外移入病例時,須同時考慮Omicron跟Delta,用藥上也有不同對策。

羅一鈞說,Omicron境外移入病例主要集中在20歲至50歲,多數為突破性感染,中重度個案比上週多1例、累計3例。

羅一鈞指出,新增中重度個案為一名50多歲男性、曾接種2劑BNT疫苗滿7週,1月初入境檢驗陽性、Ct值19,住院後咳嗽症狀加劇,血氧曾掉到94%,所幸照X光沒有肺炎,也接受瑞德西韋治療、不須住加護病房,住院11天後解除隔離出院。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也出現入境20天才被確診的Omicron個案,羅一鈞說,20天的隱藏期比過去都長,所幸該名個案這20天都在檢疫場所隔離,因為其一同入境、同住防疫旅館的友人在入境第6天先一步確診,他從居家檢疫被改列居家隔離,又被延長14天隔離期,沒有進入社區。

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國際間Omicron個案重症、死亡案例很多,呼籲政府別再用「Omicron很溫和」的迷思催眠自己,讓民眾以為輕症、無症狀就沒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就客觀數目來看,目前全球7000萬名染疫個案中約有9萬多人病情處於中重度,過去2週每天有5000人至1.1萬人死亡,相較之下,台灣每天都在匡列個案、釐清疫情,「看得懂數目就知道,重症、死亡都在降低」。(編輯:陳政偉)11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