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婕翎台北23日電)國內COVID-19疫情延燒,根據統計,22日疫苗共施打26萬7317人,其中施打第3劑追加劑的涵蓋率已達16.2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89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定病例,分別為52例本土個案及37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本土病例增加,也讓疫苗施打率逐漸提升,指揮官陳時中說,22日疫苗共施打26萬7317人,第1劑涵蓋率為81.13%,第2季涵蓋率為73.54%,基礎加強劑為0.61%,追加劑則有16.25%。

陳時中指出,因為追加劑的目標群比較多,所以施打的速度也較快。

由於第1劑涵蓋率一直維持在80%出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經過瞭解都有不同理由,包含年紀大的不想打、曾對流感疫苗過敏等,但希望這些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可以向常看的醫師諮詢。

張上淳說,像是對流感疫苗有過敏反應者,跟目前對新冠病毒沒有交互反應作用,因此並不需要太擔心。

張上淳也解釋,除非是同類的疫苗才會比較擔心,但若不是同一個平台製造的,就不會因為過去狀況就建議不要施打。

他說,許多資訊都顯示,對於目前流行的COVID-19,有打疫苗一定比沒有打有更高的保護力,減少重症跟死亡,沒有施打的民眾反而有更大風險,呼籲年紀大的民眾諮詢醫師後施打疫苗,在接下來的日子才會比較安全。

陳時中也指出,現在疫苗第1劑的涵蓋率已經81.13%,在可以施打疫苗的族群裡更是突破9成,有些民眾因為宗教信仰、個人概念、對健康想法不一樣等個別因素,不施打疫苗,指揮中心不會強迫施打,讓民眾有選擇自由。

陳時中說,但打疫苗是利大於弊,對自己、家人、親人及社會等都有幫助。(編輯:唐聲揚)11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