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6)日公布2021年十大消費新聞,其中太魯閣事故造成49人喪命,位居第一名,第二名則是高雄城中城大火,其他還有反萊豬公投未通過、林森北路錢櫃大火等也都上榜。消基會表示,去年十大消費新聞多數與死傷有關。

消基會指出,本次十大消費新聞打破以往「自台北看天下」觀點,同步衡酌中部、雲嘉南地區及高屏地區在地人觀點,不僅展現全台的重要性新聞,也同時兼顧地方關注消費議題的特色。

而根據消基會票選,2021年十大消費新聞第一名就是太魯閣號事故,4月2日上午9時28分,一輛載有496名民眾的太魯閣號因撞擊落軌的工程車而翻覆,造成49死、213傷的重大公安意外,也讓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引咎辭職。

第二名則是造成46人喪命的高雄城中城大火,這把大火燒出公安、建管、公寓大廈管理等弱勢角落安全居住問題。第三名為反萊豬公投失敗,消基會表示,該公投的投票率41.09%,不同意票比例20.84%,同意票比例19.86%,顯示多數公民對於萊豬進口政策仍有疑慮。

第四名為錢櫃大火案,消基會提請團訟求償近4千萬;第五名為民事大法庭裁定精神損害可計入懲罰性賠償;第六名則有4則新聞並列,包括騰龍遊覽車撞山6死39傷、美食外送年申訴案逼近2千件、公平會主動出擊嚇阻預售屋炒房歪風、台灣年耗20億個塑料杯;第十名為消基會抽驗3件彩色口罩含鉛。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從太魯閣事故、城中城大火到騰龍遊覽車撞山,可看出去年的消費新聞首要就是「痛」;而房價飆漲造成居住成本提高,則讓民眾感受到「苦」;加上疫情改變生活型態,導致網路詐騙、糾紛層出不窮,可以說去年十大新聞是由「痛」「苦」及「騙」堆疊而成。

2021年十大消費新聞。   圖:擷取自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網站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日公布2021年十大消費新聞。   圖: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