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1 月 6 日美國國會山莊暴動事件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成員當地時間週日表示,他們有關於致命襲擊當天與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的通信的重要證詞。 

懷俄明州眾議員、委員會副主席、兩名共和黨成員之一的麗茲·錢尼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該小組有「第一手證詞」,在襲擊期間,川普的女兒(當時的高級顧問)伊凡卡·川普要求他進行干預,要川粉不要暴動。密西西比州民主黨主席本尼·湯普森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該小組有「重要證詞」,即白宮「被告知要做某事」。

「我們認識他的女兒——我們有第一手證詞表明他的女兒伊凡卡至少 2 次進來要求他『請停止這種暴力行為』,」錢尼告訴美國廣播公司 (ABC News) 。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此前曾報導過其中一些互動,這些互動在《華盛頓郵報》記者卡羅爾·萊昂尼格和菲利普·魯克的《我一個人可以解決它》一書中,以及郵報記者鮑勃·伍德沃德和羅伯特·科斯塔的《危險》一書中有所描述。伊凡卡多次試圖干預,與她的父親交談了三遍。 「讓這件事過去吧,」、「放手吧,」她告訴他,根據《危險》。

川普女兒伊凡卡 (左) 與川普妻子梅蘭妮亞。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湯普森週日在《國情咨文》節目中告訴 CNN 的達納·巴什:「我們有重要的證詞,讓我們相信白宮已被告知要做某事。我們想核實所有這些,以便在我們製作報告時並當我們舉行聽證會時,公眾將有機會親眼目睹。」

 他補充說:「好吧,我唯一能說的是,任何負責任何事情的人都在觀察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什麼都不做,這是非常不尋常的。」

 當被問及他是否認為當時的總統川普在叛亂期間的行為需要刑事訴訟時,湯普森回答說:「我們不知道......如果我們作為一個委員會遇到任何我們認為需要轉介給司法部的事情,我們會這樣做的。」

這些評論是在襲擊發生一周年的前幾天發表的,在襲擊事件發生一周年之前,一群親川普的暴徒暫時制服了執法人員並衝進了國會大廈,襲擊了官員並摧毀了部分標誌性建築。隨之而來的混亂導致多人在襲擊當天或之後不久死亡。

湯普森的委員會一直在調查這起襲擊事件以及導致其發生的事件。到目前為止,委員會的大部分工作都是閉門進行的,預計要到今年夏天才能發布關於其調查結果的臨時報告。

委員會主席週日表示,該小組對川普及其盟友進行的潛在金融欺詐表示「一些擔憂」。「我們非常擔心人們為一項活動籌集資金,而我們找不到用於該特定活動的資金,」他說 :「所以我們將繼續關注它,融資是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的事情之一。他也不會說該小組是否計劃傳喚國會議員,例如川普盟友俄亥俄州眾議員吉姆喬丹,與委員會合作。」

「我希望那些宣誓就任國會議員的人能夠挺身而出,」他說 :「這就是我們要求他們自願來的原因。」

湯普森表示,該小組仍在研究證詞和目擊者提供的關於華盛頓威拉德酒店的臨時「作戰室」的文件,該酒店由川普盟友魯迪朱利安尼和史蒂夫班農在襲擊發生當天經營。

「我們的部分工作是嘗試訪問那天的記錄,誰為此付出了代價。伯尼·凱里克很重要。他開始與我們的委員會合作,我們期待這種合作繼續下去,」他說 : 「酒店已被要求為我們提供信息,因此我們正在進行調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此前報導稱,前紐約市警察局長凱里克公開發送電子郵件,顯示他切斷了川普競選後「作戰室」經營的酒店套房的付款。

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錢尼重申了她對川普未來任職資格的強烈保留。

「任何不這樣做的人,任何會引發對國會大廈的暴力襲擊以停止計算選舉票的人,任何會在警察被毆打時看電視的人,因為他的支持者正在入侵國會大廈美國,顯然不適合未來的辦公室,」錢尼說 :「顯然再也不能靠近橢圓形辦公室了。」

當被問及她是否認為委員會的調查和報告可以改變主意時,錢尼說她有希望,因為這項工作是在兩黨的基礎上進行的。

她說:「這是我們一群有著截然不同政策觀點的人聚集在一起,但當問題與捍衛憲法有關時,他們走到了一起,這確實給了我希望。」

前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