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日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表示,蔡總統新年談話提出四大施政主軸的背後,有持續如常生活與經濟成長動能、持續穩健執政與照顧人民生活、以及持續堅守國家主權並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等三個持續,來總結2021年,並展望新的一年。

總統上午發表2022年新年談話,提出穩健執政四大施政主軸,分別是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

張惇涵在臉書發文指出,總統歷次新年談話,都有繼往開來的意涵。而今天的談話,總統提出了四個主軸,但這背後也有三個持續,來總結2021年,並展望新的一年。

他說,第一個持續是持續維持如常生活,維持經濟成長動能。如果大家還記得,去年的此時此刻,台灣雖然締造了全球防疫奇蹟,但正面臨2020年底的部桃疫情陰霾,全國各地的跨年活動紛紛改為線上,或者縮減規模。

而今天,台灣挺過了去年五月以來的疫情嚴峻挑戰,實體跨年活動在全國各地強勢回歸。台灣人民的團結一致,再次守住了我們的「如常生活」。

第二個持續是持續穩健執政,照顧人民生活。張惇涵表示,除了總體經濟之外,個體經濟也至為關鍵。總統很明確地表達,「穩健執政」的目標,而面對經濟成長所帶來社會分配的挑戰,總統也提出四管齊下的政策方針。

包括穩定房價和物價;連續第6年調漲基本工資、軍公教加薪4%等政策;透過增加社會福利,降低大家壓力;增加公共供給服務,落實普遍照顧,減輕大家負擔。

張惇涵說,這是總統回應自己曾經承諾過的:「每一年,受到政府照顧的人都要更多」。透過穩健執政的路線,執政團隊會鞏固社會安全體系,照顧人民生活。

第三個持續是持續堅守國家主權,堅持民主自由價值。張惇涵表示,香港的情勢發展仍然令人高度擔憂,中國過去一整年在台海及區域周邊的軍事動作仍然頻繁。

總統再次向世界傳達了台灣的堅定立場:堅守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捍衛領土主權與國家安全,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總統重申「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同時也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

張惇涵說,總統親自草擬了新年談話部分初稿。總統的態度很清晰,兩岸雖有各自挑戰,但也各自有對人民福祉,所應該承擔的責任,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則是兩岸應該共同肩負的責任。唯有如此,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尋求解方。

張惇涵表示,在變遷的局勢中,有不變的堅持,三個持續就是執政團隊的不變堅持。過去一年,台灣人民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現堅韌;新的一年,堅韌的台灣要堅定步伐,不只要走向世界,台灣更要立足世界,2022持續發光發熱。(編輯:郭無患)11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