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0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9日出席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並於致詞時表示,台灣民主方興未艾,也始終堅定站在全球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更在促進全球自由民主上,扮演領導角色。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拜登(Joe Biden)主持的民主峰會視訊會議於9日至10日舉行,唐鳳及駐美國代表蕭美琴9日與各國領袖一同線上出席。唐鳳也將於今天晚間代表政府,以預錄影片方式發表「國家聲明」,與世界分享台灣成功的民主故事。

唐鳳出席民主峰會首日活動時致詞表示,經過10年的穩定民主化進程後,台灣於1996年舉行史上首次總統直選,這是一項重要的成就。到了2014年,台灣的民主已臻成熟,和平占領國會的行動,奠定了後續政治改革的基礎,同時也掀起青年行動及公民參政的浪潮。

她說,台灣民主方興未艾之際,始終堅定站在全球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更在促進全球自由、民主和人權上,扮演領導角色。

她指出,疫情期間,各地的威權政府以公共衛生和集體利益為名,合理化侵犯人權的行為,全球民主呈現倒退的跡象。然而在台灣,「我們不必封城就能控制疫情,不必下架就能戰勝假訊息」。

唐鳳表示,對台灣來說,民主不只是「為民所託」,更是「與民協力」。台灣推行有效的抗疫措施,包括口罩配購、簡訊實聯,都是由公民社會率先研發技術,再由政府與企業攜手增幅。這樣的夥伴關係,是台灣引以為傲,並且想跟外界分享的模式。

唐鳳也說,台灣政府支持國際媒體及非政府組織來台駐點,過去兩年來已協助50多名外國記者來台,包括在北京的壓力下被迫離開的美國媒體。台灣也歡迎非政府組織來台設立辦公室。

她表示,民主峰會正是盡善盡美的平台,全球民主國家齊聚一堂、探索合作方式。(編輯:林興盟)11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