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在立院行為,包含拒審預算、阻止國民黨上台備詢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9日)受訪時表示,「真的看不懂在做什麼」,一個國家若沒有反對黨是國家的不幸,但國民黨現在可以走進歷史焚化爐。他同時也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種種行為,就是為了要追求與對岸統一。

柯建銘今日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他不懂國民黨為何在立院老是歪樓,一個國家若沒有反對黨,這是國家的不幸,在野黨挑戰執政黨是天經地義,他身為總召就是要捍衛執政黨價值與理念,但立院要有基本遊戲規則,國民黨卻全部拋棄,連「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條例」都反對,國安不顧的在野黨,已經可以走進歷史焚化爐。

柯建銘提到,台灣面臨國家認同問題,有分統派跟獨派,這也是國民黨最核心的東西,只要一步錯就會步步錯,自馬英九父親馬鶴凌在 2005 年過世,其骨灰甕上刻著「反獨漸統」,很清楚告訴外界,就是要追求統一。

柯建銘接著說, 2005 年連戰去中國大陸訪問,發布連胡公報,國民黨紅帽子就戴在身上,國民黨立委也紛紛跟中共來往,加上之後的國共論壇、簽服貿、兩岸和平協議, 2015 年的馬習會等,所以馬英九追求的歷史定位,就是要兩邊統一,國民黨的中心思想就是統派,走傾中路線。

柯建銘表示,今天美國總統拜登主持民主峰會,我國派行政院政委唐鳳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參與,但馬英九卻投書媒體,稱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選擇跟中共站在同一邊,批民進黨成立黨產會、促轉會、進口美豬、阻擋核四重啟,都圍繞 12 月 18 日的公投,這段時期馬英九也隔海與中共唱和,「還不遮掩,就是要統派。」

柯建銘也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有史以來得票率最低的,加上面對張亞中與趙少康的戰鬥藍,導致他沒有權威,黨主席也很難做。另外,過去說黨政軍退出媒體,這個黨就是指國民黨、共產黨。柯建銘說,從看到馬英九今天投書媒體,再看到朱立倫表現,只想跟他們說「自己小心一點」。

柯建銘批,現在國民黨還是馬英九主導,而馬英九又有官司纏身,必須要爭取全黨挺他,先前三中案一審無罪,但二審應該會有新的證據,因為中影已經跟黨產會、促轉會和解,賠了約 9 億,還要把所有影片送給國家。這種賠錢了事的行為,代表馬英九一定有賣,所以才會賠錢。

因此,柯建銘認為,馬英九不能完全脫離此案,所以馬為了個人官司利益必須要有很多人支持,所以在國民黨才有主導經營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