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日運量雖可高達200萬以上人次,但今年受疫情影響,運量一度大跌,今年1月至10月累計虧損已達40億元,但北捷公司表示,員工仍有機會領到4.4個月的年終獎金。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受訪回應,今年北捷運氣不好,甚至會虧損到50億元, 但不會說虧錢就不給員工績效獎金。

柯文哲坦言,北捷總經理有向他報告,因為今年運氣不好會虧到50億元,不過這樣,北捷運量的確在今年6月的時候,掉到只有原來的4分之1,一直到今年10月,才回復到不到8成,運量少掉很多,這也造成最近台北市的交通狀況比較不好,因為疫情期間大家比較少使用公共運輸,都自己開車,這樣一來交通就變差,所以最近還要擬一個計畫,如何鼓勵大家使用公共運輸。

柯文哲接著說,的確,北捷的生意掉下去,營收就差,但現在問題是這樣,如果營收差,員工會說「營收差又不甘我的事,疫情來又不是我們的錯,也不是我們不認真」,所以原則上是這樣,績效獎金要發4個月,好像又太多,但什麼都不發,也不對,所以還是會取一個平衡。

柯文哲無奈稱,不過這樣,不會說虧錢不給員工績效獎金,這沒道理,這不甘他們的事,疫情來又不是員工不努力。

另就國際上再爆發變種病毒,台北市跨年是否如期舉辦?柯文哲表示,後疫情時代的兩個原則,應變跟保險,如果要採取最保險的態度,那什麼事都不要幹,所以要有很快的應變速度,也有可能在前3天才說不能辦,所以還要有保險的制度。

柯文著強調,他還是主張,儘快把疫苗打到夠,邊境讓它放開,畢竟也不可能永遠一直鎖國下去。還沒打滿兩劑疫苗的趕快去打,他還發現,連70歲以上的長者,都還有快2成沒打滿兩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