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員高野(Mark Takano, D-CA) 25 日晚間率跨黨派的參眾議員團搭乘行政專機抵台,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台行程。中共疑似對此表達不滿,隔天隨即派出 8 架軍機擾我國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ADIZ)。

美國聯邦眾議員高野、絲拉金(Elissa Slotkin, D-MI)、歐瑞德(Colin Allred, D-TX)、潔卡珀絲(Sara Jacobs, D-CA)及梅絲(Nancy Mace, R-SC)偕國會幕僚共 17 人, 25 日搭乘美國行政專機訪台,晉見蔡英文、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拜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馮世寬等。

與此同時,中共 26 日派出空警 500 、運 8 反潛機、轟 6 、殲 16 等 8 架軍機,兵分四路侵擾我國西南空域 ADIZ。

對此,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 26 日晚間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持續在台海方向戰備警巡,有關行動是應對當前台海局勢的必要舉措」,並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戰區部隊時刻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隨時反擊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高野眾議員訪團的到來彰顯台美關係緊密友好。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美方多次公開肯定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美國經濟與安全的關鍵夥伴,以及世界的良善力量;台灣期待持續與美國深化合作,貢獻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