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婦女部今(26)日舉行公投說明會。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時稱大選與公投是人跟事,要分開,綁在一起容易讓大家搞不清楚,如2018年有人把一整疊公投票都投入票匭,「很可惜」,他曾與蔡同榮「蔡公投」一起參與公投絕食,「咱也去餓十幾天,你知不知道,差點死」,「好不容易爭取到,結果公投隨便投一投,可惜啦」。

民進黨婦女部今日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姊姊妹妹站出來 婦女團體支持四個不同意」說明會。賴清德出席時,以一家人綽號都有台語的「雞」字,詼諧的說明「四個不同意」的主張。

賴清德說,第一個「雞」是「雞規」(「氣球」、「膨風」的意思)。核四公投提案人說這個很安全,叫大家不要擔憂。但核四是老爺車、拼裝車,蓋蓋停停,這絕對危險。所以提案人說沒問題,表示他們在講「雞規」。

賴清德說,「雞規」的弟弟叫「雞講」(「多講、白講」、「沒道理」的意思)。萊豬公投名義上是要確保人民健康,但馬英九時代用同樣標準開放美國牛肉,8、9年了吃也沒問題,吃牛肉沒問題,講吃豬肉有問題,就是「雞講的」。

賴清德說,他們的爸爸叫「雞沒閒」的(白忙)。珍愛藻礁,大家都愛,生物多樣性問題,大家都要保護。但政府已經有保護了,蔡英文總統昨日去大潭,就是要讓國家主人作主。第三接收站沒蓋在藻礁,國民黨過去蓋好的23公頃,民進黨繼續做,也不是蓋在藻礁上面,原來開發面積232公頃,現在僅開發23公頃;接收碼頭也往外海退了1.2公里,也是為了要保護藻礁,這些都要經費,目的就是保育藻礁。

賴清德說,中油也與專家學者合作進行生態保育,也可以透過網路直播保護情形。現在他們卻說,要遷移到台北港。但這個,新北市政府、新北立委與新北市議會都反對;台北港的廠商也反對,因為與他們定位不一樣。就算這些人都不反對,這條天然氣管線若走地面要40公里,走海底要50公里;但走地面,里長一定帶頭抗爭;走海底,又要碰到環保團體因生態保育抗爭,所以要求接收站遷移到台北港,這絕對是「雞沒閒」。管線花的先錢不說,大潭天然氣發電廠已經蓋好,只要港口蓋好,兩年後,一年可以發137億度,更可以讓台中減煤。

賴清德說,他們的媽媽叫「雞婆」。公投綁大選公投,從上次九合一大選,4點到了,還還有一群人排隊。立法院很有責任修法,公投18歲就可以投,決定事情;選舉決定人,20歲人才可以投。人與事要分開。上次公投有10張票,選舉人3張,共13張。結果到投票所一領13張,別說老人家亂了、年輕人也搞不清楚,有的一整疊就丟到投票箱,很可惜。

賴清德還說,過去國民黨專政獨裁,大家不斷打拼,才有今天民主。蔡同榮立委回國推動公投、落實主權在民,幾十萬人遊行,立院前還舉行公投絕食,「當時我還是新科議員,他來找我說,清德,我要推動公投絕食,你要不要參加?我說好啊。我的理念跟你一樣,你的遊行,我也有去。咱也去餓十幾天,你知不知道,差點死」,「好不容易爭取到,結果公投隨便投一投,可惜啦。所以分開才對,這次硬要綁在一起,就是『雞婆』」。

賴清德還說,這四個公投是對事不對人,萬一四個公投都通過,不只失信於美國,國際社會也懷疑,台灣民眾怎麼會做這個決定。特別是中國對台又打又壓,在外交封殺台灣,美國如此支持台灣,美國參眾議員都來台灣;拜登總統受訪,一點都不保留地支持台灣。

賴清德呼籲這些婆婆媽媽,現在比較困難是一時間要讓大家接受到正確訊息困難,請大家都當種子部隊,一起幫忙民進黨宣傳。

民進黨婦女部舉辦公投說明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