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員高野(Mark Takano)昨天率跨黨派眾議員來台,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行程,卻傳出中國大使館要求美方「取消行程」。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呼籲,希望中國管好自己,勿插手他國事務;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認為,中國反對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已是稀鬆平常的事。

外交部昨晚指出,高野(Mark Takano)、絲拉金(Elissa Slotkin)、歐瑞德(Colin Allred)、潔卡珀絲(Sara Jacobs)及梅絲(Nancy Mace)偕國會幕僚共17人搭乘美國行政專機,於25日至26日訪問台灣;絲拉金在推特上透露,訪台計畫曝光後,竟被中國大使館來訊要求「取消行程」。

對此,許智傑受訪時說,中國恐嚇威脅無所不在,但台灣與美國歐洲一樣,都是信仰民主、熱愛自由,不會輕易向中共低頭,也希望中國管好自己就好,勿插手他國事務。

李德維則說,中國反對美國國會議員來台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要是中國贊成反而是新聞,美國國會議員收到這種訊息應該非常平常。

對於美國議員訪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說,今年美方已有多位參、眾議員來訪,象徵著美台關係的持續深化,她認為這樣的良性互動是樂見的,也希望未來能促成台灣更積極的參與國際社會,「期許未來有一天,我們真的能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