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4日電)針對美國將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聲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邀請「台灣當局」參加「民主峰會」。美方所為證明民主只不過是「打壓他國的工具」。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澎湃新聞報導,趙立堅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趙立堅宣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邀請「台灣當局」參加「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別的國際法地位」。

他說,中方嚴正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勢力提供任何講臺,停止為台獨勢力張目。為台獨勢力搭台,只會讓自己下不來台,與台獨一起玩火,終將引火燒身」。

趙立堅又說,至於「領導人民主峰會」,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美方「所作所為恰恰證明所謂民主只不過是一個幌子,是美方拿來推進其地緣戰略目標、打壓他國、分裂世界、服務自身、謀取私利的工具」。

他聲稱,美方「披著民主外衣,推行集團政治,挑動陣營對抗之舉,是冷戰思維的再現,將受到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的普遍質疑和反對」。(編輯:張淑伶)11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