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年底重啟核四公投,民進黨新北立委賴品妤、江永昌、羅致政等人今天(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全國民眾擋住核四,不要把風險給新北承擔,而新北國民黨民代也該說明立場;對於立委說明,一名挺核男子在現場質疑,美國也有核電廠位於斷層帶上,視訊與會立委洪申翰則回擊,面對地震風險,應嚴謹、不該心存僥倖。

新北市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江永昌、羅致政、林淑芬、蘇巧慧、張宏陸及不分區立委洪申翰、范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反對核四重啟記者會。

賴品妤指出,核四1999年取得建廠許可到2014年封存,歷經15年,各種工程、設計及系統上的問題,遲遲無法通過原能會的安全審查,馬前總統也因安全疑慮問題而在任內封存核四,現在這些當年的參與者跟主事者卻出來表示核四安全沒有問題,實在太荒謬。

羅致政說,把全國性公投丟給新北市民接受,是不公平的,呼籲全國民眾擋住核四,不要把風險給新北承擔,而馬英九「封存是為了重啟」的說法,是完全扭曲、誤導民眾認知。

洪申翰批評,馬英九說國民黨解決核廢料方式就是去貢寮挖洞,經濟部事後證實,這是一個幻想的山洞,他建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跟馬前總統不要挖核廢料山洞,「你們為了核四重啟,講出這麼羞恥的主張,你們挖一個地洞把自己埋進去,應對台灣的核電問題更有幫助」。

蘇巧慧則問,新北市有許多國民黨議員,將臉書頭像換成公投案四個都同意,但侯市長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難道這些國民黨議員跟市長不同調嗎?國民黨在新北的立法委員,同意核四在新北重啟嗎?

江永昌直指,核四是舊技術、舊爐心,幾百個標案分包造成弊病叢生,核四怎麼能重啟?核災無處可躲、核廢料無處可放,「我堅決反對,核四重啟」;林淑芬說,不安全的核四,用公投要求重啟,簡直是拿民眾的生命開玩笑。

未料在記者會提問環節上,一名佩帶「支持核電、暖化歸零」名牌的挺核人士質疑,貢寮以前沒有地震,為何認為地質不安全?洪申翰先稱,該名提名人應來自「核能流言終結者」朋友,隨後回應根據地質專家研究,這些地質及地震可能為核四帶來風險,世界上沒有像核四是斷層直接穿過核電廠機組下方。

不過該名挺核人士說,美國加州魔鬼谷核電廠就是,洪申翰則回,台灣地震風險高,應用謹慎態度面對,而非鋌而走險、心存僥倖,用各種方式閃避嚴謹審查。

挺核人士載著「支持核電、暖化歸零」牌子,質疑綠委說法。   圖:陳佩君/攝

多名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反對核四公投。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