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疫情突然快速降溫,疫苗覆蓋率提高被視為可能原因之一。根據日本研究,認為是Delta變異病毒負責修復基因組突變的酵素「nsp14」發生變化,導致來不及修復突變,進而自我毀滅。

依據日媒《共同通信社》報導,國立遺傳研究所和新潟大學的研究團隊於上個月彙整得出此結論,在8月下旬疫情高峰前,幾乎全部病毒都已被nsp14酵素變化的病毒所取代。研究指出,當病毒在自我複製時,基因會隨機發生複製錯誤,使病毒組成改變,通常會使它更容易傳播、抗藥性等。不過病毒演變不一定會變得更好,也有可能變壞,病毒就會被淘汰掉。

國立遺傳研究所教授井上逸朗表示,同事們看到這個結果都很震驚,並認為隨著突變越來越多,它將會成為一個有缺陷的病毒,並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該研究結果已於10月中旬舉行的日本人類遺傳學會第66屆大會上發表。

對此,依據英媒《鏡報》報導,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細胞微生物學副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則認為,理論上病毒會因累積太多突變而無法再複製,但通常只發生在少數病例。就像一個人沒有孩子,表示他的遺傳基因會走到盡頭,但不代表其他人停止繁衍後代。他認為日本的假設很奇怪。

而日本疫情降溫的原因,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說明,一方面是因為更高的疫苗涵蓋率,並且民眾對防疫措施的遵從度提高。病毒變化也許有正面幫助,「但它可能只是個次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