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12月9日到10日將召開首屆「民主峰會」。根據美國國務院網站公布的與會者名單,受邀參加人士包括政府、民間組織與各行業領導人,受邀國家共110國,包含台灣在內,而中國、越南、俄羅斯等則未在受邀名單上。

據《彭博》報導,根據美國國務院官網資訊,美國已邀請台灣參加下個月舉行的民主峰會,這項峰會由拜登主持。美國國務院表示,峰會將以網路會議型式召開。

先前曾傳出台灣有望獲邀出席民主峰會,當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自2021年8月白宮宣布將舉辦「民主領袖峰會」(The Summit for Democracy),美方即與我方洽談參與峰會事宜,我國政府20多個相關部會及台灣民主基金會,也積極盤點近年來推動各項民主與人權相關工作的進展,並提出多項具體承諾項目。

歐江安當時表示,外交部感謝美國政府多次重申支持台灣民主,也會持續與美方協調,並期待正式收到美方邀請與會,分享台灣民主經驗。而今台灣確定受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