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今(20日)早舉辦「不當黨產之運用規劃 ——從黨國還給全民」座談會,由專任委員王增勇主持,黨產會副主委孫斌、民進黨立委范雲及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嘉銘等人出席。

因認定中影公司乃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凍結中影共計118億元的全部資產,中影不服提告。後中影與黨產會協商,簽訂行政和解契約,中影同意將當年買賣交易低估的9.5元給付公庫,並將從國民黨取得的電影版權轉為國有,以換取黨產會廢止認定中影乃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處分。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於今年9月17日確認已成立訴訟上和解,雙方代表於當庭簽立和解筆錄。孫斌也表示,已收到中影9.5億元的和解金。

王增勇今(20日)上午說明,待立法院審查通過後,特種基金將於明年成立,而首筆收入即中影和解金9.5億元。截至今年5月,行政院黨產會已向國民黨追回7,589萬元不當黨產,如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將國家財產不當轉移為黨有、接受政府機關無償贈送的土地或建物等。

黨產會也已與中影和解,由中影支付和解9.5億元。促轉會經行政院同意後,將成立特種基金,將不當的黨產用於推動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照與社福政策等。

王增勇表示,在促轉會成立的前2年,由於不當黨產主追徵的金額不夠,僅1,000多萬元,導致特種基金無法成立,一直遭行政院主計總處駁回。考量到促轉會乃任務型機關,任務將於明年5月結束,若今年不申請成立基金,以後恐怕再也無機會成立,因此在今年3月時向行政院申請,後來獲得同意,預估將在明年1月前,待立法院審查通過後,特種基金即可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