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堵非洲豬瘟病毒透過未蒸煮完全的廚餘進入養豬場,加上小型養豬場風險較高,農委會10月起禁止199頭以下的小型養豬場使用廚餘,苗栗縣農業處長李乙廷昨直指該政策是配合萊豬進口而設。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8)日表示,李乙廷可能剛就任不久,因此將非洲豬瘟的防疫措施和萊豬配套弄混,希望他不要誤導農民。

李乙廷昨日在苗栗縣議會指稱,農委會禁止廚餘餵豬,是因為今年元旦起進口萊豬的緣故。對此,陳吉仲今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現在非洲豬瘟最大的風險就是透過未蒸煮的廚餘傳播,過去案例發現,規模小場的養豬場都沒有依照規定蒸煮,為確保700億養豬產業及2000億元上中下游,從10月開開始要求199頭以下小場畜牧場不得使用廚餘。

此外,陳吉仲也說,今年元旦起雖開放萊豬進口,但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塊有萊劑的豬肉進來台灣,且有清楚標示肉品產地等,反而讓國產豬自給率提高至9成3,台灣豬肉交易價才能維持20年來的高價,台灣的種豬也能外銷到越南、菲律賓。李處長剛上任不久,完全誤解非洲豬瘟防疫,說法也與事實不符合,呼籲地方政府剛上任的農政機關對事情應該要全面了解,不要誤導農民。

而對於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日前出席F16維修中心廠商聯誼會時,被舉發公開宣傳「4個不同意」,遭質疑在公務時間,利用出席活動機會宣傳公投,挨轟行政不中立。對此,陳吉仲則說,政務官本來就是「兼顧」,要將4個公投論述說清楚,他也舉例,自已被問到非洲豬瘟防疫、萊豬跟國內產業影響,都是有必要跟全國消費者、農民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