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案定12月18日投票。前台中市新聞局長、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在臉書Po文表示,國民黨到台中辦第一場公投巡講,台中市長盧秀燕缺席,他認為,盧秀燕沒有躲起來的權利,一旦「三接遷移」公投過關了,等於要多燒500萬噸的煤,要如何對市民交代?他呼籲盧秀燕拿出道德勇氣面對政治承諾,站出來反對「三接遷移」公投。

卓冠廷指出,這次四項公投,和能源相關的有兩項,「核四重啟」和「三接遷移」公投,都和盧秀燕大有關係。盧秀燕在2018年競選市長時,就提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口號,以反空污作為競選主軸,而在核四重啟的議題被討論後,她也明確表達「反對核四在台中」。不要燃煤,也畏懼核四,面對年年增加的用電需求,燃氣不正是最佳解方?

卓冠廷續指,經濟部估計2021年至2027年每年用電平均成長2.5%,台灣面臨用電的缺口逐年嚴重,盧秀燕既然已明確拒絕核四設在台中,為了讓台灣不缺電,勢必要設法增加其他發電,對於「三接遷移」公投,盧秀燕沒有不表態、躲起來的權利。若「核四重啟」公投沒有過關,但「三接遷移」公投過關了,等於要多燒500萬噸的煤,她要如何對市民交代?

此外,卓冠廷提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的參選人顏寬恆,高喊「四個公投案都投同意票,請四大公投案都過關!」他也問盧秀燕,她會牽起顏寬恆的手,替他的公投立場背書嗎?還是要繼續躲起來?已經做三年台中市長的盧秀燕,身為2018空污公投領銜人,更該為了台灣減煤的未來,拿出道德勇氣面對政治承諾,站出來反對「三接遷移」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