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部地區飽受空污困擾,苗栗縣環保局於縣內八大工業區及陳情熱點陸續布建500台空氣品質感測器,並啟動行動應變車突擊檢查機制,迫使業者積極自主管理廢氣排放品質,空污陳情案件數較109年下降10%,工業異味陳情案件數則下降18%。

苗栗縣環保局長陳華盛表示,近年透過空品感測器監控及應用,在稽查與宣導相輔相成的作用下,有效達到嚇阻作用,縣內業者為避免受罰也逐漸提倡自主管理,部分業者更於廠內安裝空品感測器監控廠內製程,使得陳情案件數下降,驗證民眾對於空氣品質改善有感,達到空品感測器實際應用之目的。

苗栗縣環保局於108年開始在竹南科學園區、銅鑼科學園區、竹南工業區、頭份工業區、廣源工業區、西山工業區、銅鑼工業區、中興工業區等8大工業區,與其他陳情熱點及社區敏感點共布建了500台空氣品質感測器,透過導入科技設備,大幅提升稽查效率。

環保局表示,除了透過科技布下的天羅之外,環保局空噪科人員從去年起在業者最容易偷排放空污的凌晨時段,全面發動突擊檢查,直搗廠區內抓空污,一經查屬實便立即開單處罰,天羅搭配突擊檢查的地網,迫使業者不得不上緊發條,積極自主管理廠區內廢氣排放品質。

今年環保局進一步將空品微型感測器再升級,加裝風速風向計,針對污染源進行溯源,並藉由說明會讓業者了解廠外周邊皆已布建空品感測器,24小時不間斷地監控,提醒業者切勿違法,並呼籲業者提升廠內自主管理。已有數家知名業者開始在廠區內自行加裝感測器,確實控管廠區內污染源。

環保局空噪科長林健智表示,今年5月起所啟動兼具監測功能的行動式空品應變車,利用感測器分析高值熱區或屢遭陳情熱點所進行的監控發現,空污陳情案件數較109年下降10%,工業異味陳情案件數則下降18%,顯示苗栗縣境內空氣品質已見改善。

空污稽查的地網─行動式空品應變車。   苗栗縣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