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昨( 11 日)簽署「安全設備法」( Secure Equipment Act ),要求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 ),不得再審查或核准任何對國家安全構成不可預料風險的設備授權申請。阻止華為中興通訊在內的中國大陸企業取得美國監管機構發行的最新設備許可證,華府把這些公司視為國安威脅。

據《路透》報導,「安全設備法」是美國政府打擊中國電信和科技公司的最新行動,10 月 28 日獲聯邦參議院無異議通過,本月稍早聯邦眾議院以 420 票贊成對 4 票反對通過。

FCC主席卡爾( Brendan Carr )表示,自 2018 年以來,FCC 已核准華為提出的 3,000 多項申請。這項新法案有助確保華為和中興等公司的不安全設備無法再進入的通訊網路,而影響美國通訊網路,防止國安疑慮。

而 FCC 3月根據 2019 年通過、用於保護美國通訊網路的法律,認定五大陸企構成國安威脅,分別是華為、海康威視、中興通訊、海能達以及大華技術公司。FCC 並在 6 一致表決通過,禁止這些大陸企業向美國電信網路提供設備,當時國會正在尋求立法授權,這也表示美國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依然濫用國安和國家權力來壓制中國企業。

據《路透》報導 15 日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峰會,這次在這時機簽署「安全設備法」,也格外引發聯想。目前美國與中國也正由於貿易、人權和軍事活動等議題而關係緊張。

 

 

中國中興通訊(ZTE)也將受美國政府新法案影響。   圖:翻攝自中興通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