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11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談到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核定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232公頃開發,現在卻出來護藻礁,他直斥,馬英九現在出來談三接與核四,「真的很不要臉」。如果最後珍愛藻礁公投過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該如何處理?詹順貴認為,必須重新找地點,但行政程序重啟得花許多時間,保守估計最快需要5年。

詹順貴說,馬英九先前說將核四封存是為了啟封,但事實是馬英九當時因為內外政經壓力太大,才在2014年下了封存的決定,但又沒有擔當直接廢除,把爛攤子丟給下個執政團隊與後代子孫,這是非常不負責任。

詹順貴表示,「三接」的議題也是一樣,當初馬英九除了拍板讓中油蓋三接外,同時讓台電為了不要被中油從中再賺一手,讓台電蓋四接協和電廠接收站,而台中原本已經有第一接收站,還讓台電在台中港外擴防波堤,蓋第五天然接收站,原本預計是要提供給被台中市長盧秀燕卡住的中火第11、12號燃氣機組所用。 

詹順貴批評,馬英九因為擺不平台電與中油為了天然氣的利益之爭,就讓他們去蓋,後來環評資料陸續送給蔡政府,「請問馬英九有甚麼資格批評?但蔡英文也不該推卸責任,而是要針對前朝政策進行全盤檢討。」 

但如果最後珍愛藻礁公投過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該如何處理?詹順貴表示,只要公投通過,就會產生法律拘束力,三接便無法在大潭設立,必須重新找地點,即便找得到新地點,行政程序重啟也要花上許多時間。根據中油公司說法是至少11年,他保守估計則是最快5年。 

詹順貴說,三接無法蓋在大潭,2024到2025年就會遇到缺電危機,作為具有投票權的選民,要對歷史負責。藻礁提案方都只有提到藻礁保育有多重要,但對於整個台灣的影響都沒有著墨,因此,他希望議題能夠說明清楚,也要提醒沒有被政黨影響的人理性地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