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立委姚文智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失利後,信守承諾退出政壇,投入電影拍攝,他日前宣布第一部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即將開拍,並透露多年心願、籌拍鄭南榕等民主先驅傳記電影的進度,「十年磨一劍」,他將戮力完成「這個神的使命」。

姚文智9日晚間在臉書PO出和鄭南榕遺孀、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合照,談到他拍鄭南榕電影的構想,他說,2018年底,他在謝票晚會說「立志要推動Nylon(鄭南榕)的電影」,當然不可能忘記。事實上,他萌生這個想法已經10多年,也辦過劇本徵獎,可惜評審評為從缺,也曾一直「嚕」魏德聖導演來拍,但魏堅持先拍完台灣三部曲。

姚文智指出,中國作家袁紅冰評鄭南榕「集智者、英雄與聖徒於一身」,「慷慨赴義已不易,從容就死者,僅鄭南榕一人」,他很同意;他一直覺得,台灣電影在享有Nylon犧牲生命爭取來的言論創作自由之時,一定要拍出他壯烈不朽的精神與故事,流傳於世,「如果沒有人拍,那就是曾擔任過新聞局長的我,我來拍!」

他說,這個心願,從2019年重啟爐灶迄今,歷經多方尋覓導演、編劇、田野調查、訪談、討論再討論,也曾因為龐大經費、市場考量,由電影轉為電視劇、再改回電影,過程曲折複雜,實難細數為外人道也。

姚文智透露,目前Nylon電影的進行式是:刻正由一位極具口碑的優秀導演親自編寫劇本中,並要「知情的朋友請暫勿透露」;他也因為這2年多的投入,成立了「湠台灣(thuànn TAIWAN )電影公司」,並計劃以「台灣100」,即近百年來的故事為主軸的電影路線,「流麻溝十五號」也因此超車先行。

姚文智強調,或許「十年磨一劍」吧!也或許如另一位導演所說「Nylon 在他心中是像神一樣的存在」,既請纓了這個神的使命,不論多久,都會戰戰兢兢、堅持到底,戮力完成。